close

分享新聞

租稅負擔率再降 國庫好悶

經濟日報/陳美珍

2013.01.30

租稅負擔率再降。財政部初步統計,2012年國民租稅負擔率12.8%,較上(2011)年的12.9%微幅下降0.1個百分點。財政部分析,主要是受到股市低迷,證交稅短徵500餘億元,以致稅收成長不如預期所致。
2012年全國賦稅收入總額為1兆7,967億元,較2010年的1兆7,646億元僅成長1.82%,致使2012年的租稅負擔率12.8%,較上年微幅下降。

財政部指出,去(2012)年租稅負擔率不升反降,主要是因為經濟成長率只有1.13%,所得稅收雖呈現成長,但是與景氣相關的稅收,例如營業稅、證券交易稅與關稅、貨物稅等,表現均不如預期。其中,特別以證券交易稅大幅短徵影響最大。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證券交易稅收預算數是1,265億元,實徵數只有716億元,為近7年新低,短徵金額將近550億元。財政部說,去年全年表現最好的稅收是個人綜合所得稅,約超徵501億元,若證交稅收的短徵幅度縮小,去年的國民租稅負擔率即可望提升,而非下降。
我國國民租稅負擔率相較國際主要國家,長期以來均屬偏低。財政部有意讓租稅負擔率逐年調升,但礙於無法加稅,加上近年租稅改革的減稅幅度仍大於加稅措施,租稅負擔率始終無法明顯回升。
財政部分析認為,政府的減稅工具已經用罄,未來減稅不易,2013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在3%以上,加上軍人及中小學教師的薪資所得稅2012年起恢復課稅,今年5月將首度報繳入庫,增加稅收估計可達112億元,均有助於提升整體國民租稅負擔率。
租稅負擔率通常是以賦稅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來表示,1990年我國租稅負擔率曾高達20%,之後逐年下滑,2003年低至11.7%;後因景氣復甦、防堵捐地節稅及實施最低稅負制等多項改革措施,稅收呈現成長,2008年租稅負擔率回升並一度接近14%,其後因金融海嘯,租稅負擔率再度下降至12%左右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