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金融消保法施行 列金檢重點

工商時報/張中昌

2013.02.06

 金管會近期揭露102年度金檢重點,其中為因應新法規的施行,特別新增列為查核主軸的項目,除了金融消保法的遵循情形,還有個資法裡頭,對於資訊安全與客戶資料的保管運用等。

 以金控公司來說,今年將會鎖定對子公司客戶,進行資料蒐集、保管、運用時,資料傳遞的安全維護措施及法規遵循情形,本國銀行也必須負擔客戶的資料,在合作推廣或共同行銷的安全維護責任。

 檢查局官員表示,新版個資法已經開始實施,且今年手機刷卡等業務開辦等,如何保護客戶個人資料,將成為一大重點,過去曾有多起金融業者洩露個資的案件,今年希望能加強管理。

 至於在金融消保法上,金管會也將鎖定銀行遵循情形,像是認識客戶作業、商品適合度評估、行銷及交易流程控制、有無不當競賽獎勵、理財專員薪酬制度等。

 另外,今年首次適用IFRSs,各金融業者的辦理情形,金管同樣會列為金檢重點,以金控公司而言,將特別查核會計政策選擇、判斷建立內控程序,以及集團內關聯企業編製合併報表採一致性會計政策的情形。

 壽險公司方面,金管會表示,將關注對金融工具公允價值查核、財務報表表達、財務報表附註揭露內容完整性。

 檢查局官員強調,每年除了揭露的監理重點,也會因應社會關注事項,就特定業務或項目,適時辦理專案檢查,金融業者務必要在遵循相關規定的範圍內,辦理業務拓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