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免繳補充保費 海外債更吃香

工商時報/黃惠聆

2013.02.20

新台幣利率低,每月可領現金的金融商品近幾年大賣,因每個月領息讓投資人感到踏實,然而從今年起定存領息超過5千元又要被扣健保補充費,理專表示,這讓海外配息產品更加熱銷。

自2013年開始,只要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一飛越8,500點大關,買賣台股就要課證所稅,除了證所稅復徵,股利以及股息所得超過5,000元,又要多繳2%健保補充費。

從今年起,凡過去有六類所得收入,股利、房租、利息、執行業務所得、兼職薪資所得以及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獎金者,只要單筆收入超過5,000元,都得繳交2%的「健保補充保費」。

保德信投信表示,以參加中華電信的股票配息為例,如果以比照2012年每股配發5.46元的水準推算,每持有1,000股,就得被扣繳約109元的補充保費。

柏瑞投信也表示,若投資國內基金、ETF、上市櫃股票等,因配息及股利來自國內,只要每筆配息超過5,000元,就會被扣2%健保費。

法人表示,只要買配息所得來自於海外就不必被課健保稅,而且年度海外所得未超過100萬元,更不必申報所得。

至於點心債基金之利息所得收入同樣也不必被課「健保稅」,宏利投信表示,點心債基金的所得所得都是來自於「中華民國境外所得之利息收入」,目前市面上所有配息點心債基金,皆可不列入「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扣繳範圍內。

理專表示,乍看健保補充費率2%似乎不高,但民眾卻相當在意,也讓海外配息基金意外得利,反而賣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