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小額退稅「全都退」今年適用

聯合報/林政忠

2013.02.26

本報日前報導,兩百元以下小額退稅款,財政部不主動退稅,民眾大罵「A錢」。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批准,小額退稅「全都退」,今年五月報稅就開始適用,民眾「免申請、免勾選」,「就算一元也會退稅」。
財政部昨天還加碼推出好康措施,新增五項小額免徵稅款的範圍:三百元以下的奢侈稅、證交稅、期交稅、契稅,以及兩百元以下的娛樂稅,都免徵稅款。

基於節省人力,財政部三年前公布免退稅額,綜所稅為兩百元、地方稅為一百元,納稅人若無主動提出書面申請,財政部都不退。經本報披露後,財政部決定「貼近民意」。

張盛和昨晚批准,確定小額應補稅款仍免徵;至於應退稅款無論多少,全都主動退,不必麻煩民眾勾選欄位。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財政部將在三月一日預告,經行政院核可後,新辦法預定四月一日執行,適用今年五月報稅。

小額退稅可全退、小額稅款卻免徵,是否造成國庫損失?許慈美說,三百元以下欠稅,依法不得移送行政執行署執行,即使要求補徵也沒意義,對稅捐人力更是一大負擔;至於新增小額應補稅款的免徵範圍,像娛樂稅和契稅一年大約一百多萬,證交稅、期交稅、奢侈稅很少低於三百元以下欠稅,國庫稅損有限。
不過,屬於地方稅的印花稅沒有免徵小額稅款,因為印花稅率千分之四,一、兩千元收據的稅款都在百元以下,印花稅每年上百億,免徵將嚴重影響地方財政。

至於是否比照新加坡,讓小額退稅抵扣次年度稅額?財政部指出,程序更複雜不採用。

許慈美表示,過去一、兩百元退稅,民眾可能要跑郵局、金融機構,相當不便;民眾可申請轉帳退稅帳戶,未來將直接劃撥退稅,省時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