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景氣不好,還是可以撈大錢!

經濟日報/王仲麟

2013.02.26

根據2012年5月16日紐約時報經濟專欄的內容,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表示,在政府官員無力提振經濟成長下,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國家殖利率幾乎跌到有史以來低點,尤其希臘聯合政府難產,歐債危機恐進一步惡化,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1.46%,還一度跌至1.43%,創下自1989年以來最低…。
報導內容還說,未來包含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恐將面臨長期停滯甚至衰退,走向如同日本般失落的10年。

哇~~,現在景氣不好已經夠糟糕了,還可能會經濟失落10喔?聽起來真的很嚇人,不過拿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克魯曼教授絕非危言聳聽,他的專業論述完全合情合理、有憑有據(賤芭樂對之後的美國與全球經濟,其實也不太樂觀),但請注意,以上所述的全是「經濟」議題,賤芭樂必須釐清的是另外兩個關鍵「投資」議題。
1、你研究產業、分析經濟、評估時事、解讀資訊的目的,是很單純地想培養財經專業知識、提升金融素養,還是投資撈錢?

2、萬一美國真的與日本走向同一條不歸路、真的從2013年開始進入失落的10年,是否表示美股,甚至國際股市以後都不會有行情了,所以啥基金都不用再投資了?

這兩個「投資」議題,賤芭樂給的答案很簡單…

1、制定投資決策之時,無論研究哪些產業、分析哪國經濟、評估哪些時事、解讀多少資訊,目的當然只有一個:找到投資方向並且投資撈錢!或者說,我們要當的是撈錢贏家,不是財經專家!
2、就算美國與全球經濟真的步入失落10年,只要你有本事,靠基金投資絕對可以讓你的資產財富再翻上數番!

經濟不好=沒有行情=不用撈錢?

日本經濟確實失落10年,但股市並沒有因此就只有空頭、毫無多頭行情!儘管它曾大跌超過40%,形同台股由9,987點跌到5,620點,或是從9,008點跌到5,064點,但它也會大漲60%,形同台股自5,661點漲到9,008點,或是從5,064點漲到8,249點。
90年代的日本經濟不好是事實,失落的10年也是事實,不過資本市場,包括外匯、股市與基金市場,不但不會失落,表現依然充滿了令人亢奮的戲劇性張力,亦即有膽識、有本事者,還是可以在日本失落的10年,讓資產財富再翻上數番。
未來經濟慘兮兮,股市不會有行情,因此以後不用投資股票,也不用買基金了?如果讀者本來是這麼想,那不怪你,課本都是這麼教的,只不過真的太可惜了,因為真實的投資世界完全不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