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兩岸金融政策大車拚

工商時報/鄭貞茂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2013.03.21

 中國大陸召開全國政協會議與全國人大會議(俗稱二會),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其主持最後一次工作報告時宣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與去年目標相同),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去年目標為4.0%),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與去年目標相同)。此外,在「寬財政、穩貨幣」的政策基調下,財政赤字將增加4,000億人民幣至1.2兆,占GDP比重約為2.0%(去年目標為1.5%),另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目標則為13%(去年目標為14%)。由這些目標數字來看,中國大陸今年真的是穩增長、調結構,對金融市場而言,政策面似乎沒有積極做多。

 不過,3月6日證監會宣佈鬆綁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原來股債投資比重規定,取消原來投資股債市2:8的比例規定,今後RQFII 可百分之百投資陸股。初步估計,香港市場目前仍有2,000億人民幣RQFII額度可供使用,加上台灣市場RQFII開放初期額度1,000億人民幣,因此有望為陸股引入新資金。

 展望未來,根據前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今年初的說法,由於目前RQFII與QFII投資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只占整個中國大陸市場的1.5~1.6%,因此未來RQFII與QFII投資額度還可以擴大10倍水準。中國評論新聞網在3月6日也有1篇文章標題為「金融開放仍是未來中國金改核心」,顯示中國大陸在金融業與資本市場的發展策略上,想要藉由市場開放與引進外資來協助其發展。

 無獨有隅,金管會隔日(7日)也發佈新聞稿,宣佈行政院已核定金融服務業發展方向及執行策略。主要是基於全球經濟變遷以及兩岸金融往來日益密切等經濟金融環境新的發展趨勢,加上目前國內金融業發展現況及所面臨之問題,金管會擬定八大執行策略,包括:(1)擴大經營範疇,發展以台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台;(2)強化金融監理,確保金融穩定;(3)循序推動兩岸金融往來,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4)鼓勵金融機構國際化布局,推動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5)充分滿足多元之金融需求;(6)積極推動具特色產業籌資平台;(7)強化金融消費者權益;(8)強化保險業清償能力,推動商業保險補強社會安全網。

 上述的宣示,顯示政府積極擴張金融版圖的企圖心,也突顯台灣與中國大陸目前金融發展進程的差異性,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發展仍在初期階段,市場的深度與廣度以及國際投資人參與程度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反觀我國金融業者則處於製造業外移、人口老化與低利率環境等嚴峻挑戰,以至於整體金融實力無法發揮。

 展望未來,兩岸在金融市場上應該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台灣過去金融市場自由化以及對中小企業的成功融資經驗,對於中國大陸的金融改革開放應具有相當參考價值;反過來說,台灣金融業者藉由參與中國大陸的金融改革開放,也可改善獲利情況與提升競爭力,以便進一步跨進全球市場。對兩岸三地的投資人而言,大中華金融市場將足以提供股票、債券以及財富管理等各項金融商品,以滿足投資理財需求。

 誠如劉憶如教授所言,過去亞洲人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大都拿來買歐美債券,提供歐美低成本資金來發展金融服務業。現在該是我們改變經濟成長型態的時候了,因此我們樂見兩岸政府積極發展資本市場與振興金融產業的各項策略,希望這些措施與行動不要輕易中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