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美高層造訪,人民幣屢升不爽

工商時報/林殿唯

2013.03.21

受到大陸景氣復甦、國際主要貨幣持續寬鬆的影響,人民幣近期升值趨勢明顯,即期匯率昨(20)日更達到1美元兌6.2117元人民幣的歷史新高。但市場普遍預估美元未來走升趨勢下,人民幣升值恐難以持續。

  中國人民銀行的人民幣中間價昨日達到1美元兌6.2716元人民幣,創下近2個月的新高,帶動市場匯價走升;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即期匯率收盤時價格則達到1美元兌6.2117元人民幣,創下近19年來的新高。

  路透引述外匯交易員的說法指出,人民幣中間價的表現也許與美國財政部長李烏目前訪問大陸有關,按照以往經驗,每次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大陸,人民幣都會出現升值。

  由於人民幣大幅走升的情況適逢美國新任財政部長李烏日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會面的敏感時刻,自然引發市場猜測。但分析師認為,近期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受到大陸國內經濟復甦的影響,加上部分發達經濟體推動寬鬆貨幣的政策,新興經濟體持續面臨跨境資金流入的壓力,這是引發人民幣升值的主因。

  分析師指出,受到美國國內經濟情況改善、歐洲賽浦路斯金融情況不穩的影響,美元近來明顯走強,不利於人民幣升值,人民幣近期升值的速度恐難以持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日前也在「兩會」期間表示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均衡點,暗示人民幣難以出現大幅升值的情況。

  人民幣從2012年以來雙向波動的情況日益明顯,而且升值速度逐漸放緩,去年全年的即期匯價升值幅度只有1.015%,今年以來則為0.295%。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日前表示,目前人民幣政策的重點是人民幣國際化,而非人民幣匯率。因此,他預估,今年全年人民幣的升值幅度約為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