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壽險業海外投資 4月大鬆綁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3.03.26

壽險業海外投資4月可望大鬆綁。業者期待已久的海外債券放寬信評規定、大陸有價證券及不動產投資額度提高、開放投資海外不動產得設特殊目的公司等,預計4月上路,全體壽險業預估一年可多出上百億元投資收益。

據了解,保險局預計本周四(28日)再與業者進一步討論海外投資管理辦法,若無疑義,便會儘速召開公聽會、法規預告,最快4月就可放行。

保險局昨天找壽險公會、業者討論不動產投資自律規範,目前如鑑價機構必須有5年以上經驗且無不良紀錄、地上權報酬率計算方式、免租期最長1年等都已有共識,但保險局要求此自律規範要擴及產險業,未來討論範圍可能擴大。

壽險業者希望保險局先開放海外投資部分,如債券信評由最低BBB+,擴大到BBB-級,且投資額度由原本股東權益的60%,擴大到海外投資12%,可投資額約增近3,000億元,每年收益就可增加80~90億元。

另如大陸有價證券及不動產投資額度,由原先海外投資10%,但要加計香港等大陸境外市場的人民幣資產,未來傾向只計算大陸境內有價證券及不動產,額度可多近5,000億元。

先前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承諾,要讓壽險業到海外一級城市,如倫敦、紐約、法蘭克福、上海、北京、胡志明市等投資整棟大樓,同時允許可買大陸投資用商辦,投資海外不動產得設SPV,業者可望在海外投資管理辦法公布後送件申請。

目前保險局要求壽險公會訂定海外不動產物業管理公司相關辦法,就算周四討論確定,草案即可舉行公聽會及進行預告,最快4月底前應可放行。 至於摩根資產提議買海外不動產應開放出資者授信,即讓壽險公司授信給SPV,保險局方面表示,目前壽險業並未開放海外授信業務,且先前開放設大陸不動產SPV時,就要求此SPV不得對外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