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美日房市回春 全球REITs亮麗

經濟日報╱曹佳琪

2013.03.26

歐洲規模最大的不動產基金AXA Real Estate Fund,管理資產規模達450億歐元,華爾街日報報導,該基金準備投資美國不動產,也是該基金首度看好美國不動產,代表美國房市持續復甦,受惠於此,今年來全球主要REITs指數表現亮麗,多數有逾一成報酬。

元大寶來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吳宗穎表示,美國REITs目前評價仍在合理區間,在美股近期創新高的帶動下,資金流入美國趨勢明顯,而二、三線REITs將受惠資金的推動相對會有好表現。

吳宗穎分析,在亞太地區部分,今年以來以日本REITs漲幅逾30%,表現最強勁,惟短線急漲後可能會開始震盪,就目前日本商辦大樓的情況來看,日本商辦的供給量將比2012年大幅減少70%,加上空置率持續下降,預期今年底前將降至7%至7.5%,整體供需情況大幅改善下,有利租金提高、報酬率提升,下半年的成長動能將再起。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奈爾‧納托(Neill Nuttall)表示,對美國經濟影響甚鉅的房市自去年起明顯回春,最新數據反應房市持續好轉,2月成屋銷售已觸及近3年新高。

REITs的收益優勢不容忽視,納托指出,隨成熟市場擴大寬鬆,目前全球REITs收益率約4.2%,明顯高於成熟國家公債2%水準,且股息收益占整體報酬超過六成,在低利率時代格外顯眼。

不過,REITs漲幅已不小,納托建議,除了REITs外,納入高股息股票、債券、可轉債等多重收益來源標的的基金,不但適度分散風險,更可一網打盡當前低利環境下的多元收益機會。

群益全球不動產平衡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穩定復甦,房市成長動能持續,至於中國房市政府,預期將以保持房價基本穩定、打擊投機投資而求保護自住需求為主,有利於周轉快的大型開發商。

整體而言,預期今年REITs漲幅雖不及去年亮眼,但因防禦性質明顯、仍為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對資金仍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