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菲律賓 亞洲唯一淨流入

經濟日報╱李娟萍

2013.04.16

北韓不時武力恫嚇、中國又爆發禽流感,兩大利空挾擊下,外資選擇退場觀望,導致上周亞股賣壓湧現,只有菲律賓呈現淨流入,外資上周買超菲律賓逾1.1億美元;台股在上周被外資大賣5億美元,是亞股中賣壓最沈重的市場。近來賣超不斷的韓股,隨著局勢趨緩及利空鈍化,外資賣超反而漸有縮手跡象,上周淨流出收歛至1.3億美元。

摩根菲律賓基金經理人黃長祺(Changqi Ong)指出,菲律賓備受外資青睞的態勢,主要是總統艾奎諾三世上任後推動一系列政策改革,改善經濟基本面,大幅提升外資投資意願,去年菲律賓股市買超金額逾25億美元,高居東協股市吸金王。

黃長祺分析,菲律賓海外勞工匯款穩定成長,使菲律賓呈現經常帳盈餘,也支撐民間消費及房地產投資,帶動股市強勢表現。在債信部分,惠譽率先將菲律賓主權債信調升至投資等級,長期主權債信由「BB+」上調至「BBB-」,市場預期,穆迪、標普也將隨後跟進,菲律賓經濟成長動能被看好。

黃長祺認為,雖然菲律賓股市短線漲幅過大,但在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的支撐下,菲股拉回幅度應有限,中長期則需觀察基礎建設執行效率與貪腐問題。整體來看,菲國經濟結構持續好轉,菲律賓股市這波「估值提升」(re-rating)多頭走勢可望持續。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受到北韓意圖試射飛彈及中國禽流感的影響,外資暫時撤出亞洲觀望,東協國家也有部分獲利了結的賣壓。

傅子平說,投資人或許會擔心,這一次中國的禽流感疫情,會不會也像2002年底一樣,中國地方政府反應緩慢,又隱匿疫情,進而釀成大禍,但依目前中國網路發展迅速普及,推測消息被壓抑的機率極低,投資人應不需多慮。傅子平認為,亞洲成長趨勢不變,一旦利空散去,股市在整理過後,外資可望重新歸隊。就個別區域來看,受惠於總體經濟持續改善,泰國看好內需股,將持續受惠日圓貶值、泰銖升值的趨勢;印度則以代工概念股為選股重心,如資訊軟體與製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