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外籍入境按指紋 年底高雄試辦

中國時報/唐筱恬、楊毅、仇佩芬

2013.04.19

美國波士頓爆炸案震驚國際,多位立委緊盯相關單位有無應變措施。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保證,有能力如美國FBI攔截寄給馬英九總統的毒信,移民署則預定今年下半年建置「外來人口生物特徵辨識系統」,外籍人士入境要先按捺指紋,防止恐怖分子入境。

對於國安局是否有能力攔截寄給馬英九總統的毒信?王德麟表示,「總統府都會有專責單位處理」,會經過一定檢測。答詢立委時還透露,總統府過去一年都沒有收到危害物品,只有恐嚇信件。

立委質疑國安局是否有掌握情資,避免台灣遭恐怖攻擊?王德麟表示,高鐵炸彈案的手法類似恐怖組織,但經調查不是恐怖行動,應為一般刑事案件。高鐵炸彈案一發生,國安局立刻調查交通重要樞紐、著名地標,有無被恐怖行動鎖定為攻擊目標,「初步沒後續狀況」。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移民署與國外對口機關有聯繫機制,可上資料庫查詢恐怖分子名單,原則上可疑對象還未入境時就會掌握。移民署今年下半年預計建置「外來人口生物特徵辨識系統」,外籍人士入境要按捺指紋、輸入臉部特徵。不過限於經費,今年十二月將先在高雄國際機場試辦,明年底才全面在國內各機場實施。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疑,高鐵爆炸案發生時,九時十分有旅客反映車廂飄出異味,但九時四十六分才疏散旅客改搭其他列車,「若爆炸設定五分鐘」,後果不堪設想。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表示,確實應該要檢討,第一時間就應該就地疏散旅客,不應在新竹發現炸彈,卻於桃園才疏散,將於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