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適量飽和脂肪 如豬油無礙健康

台灣新生報/萬博超

2013.04.22

很多民眾對豬油等飽和脂肪敬謝不敏,喬治城大學醫學院湯瑪士·雪爾曼教授指出,只要飲食均衡,當中即使含有豬油等飽和脂肪也不必擔心。

一項2010年規模近3萬5千人的統合分析研究顯示,飽和脂肪與疾病的關係,欠缺實證,更早一份達4萬人以上的研究顯示,一旦控制纖維攝取量及飲食內容等變數,攝取飽和脂肪與心臟病的關聯大幅弱化,顯示飽和脂肪與心臟病的發生之間可能存有其他變數。

湯瑪士·雪爾曼教授強調,如果飲食中有充分的蔬果、不飽和脂肪,加上一些豬油等飽和脂肪,民眾也不必太擔心,只要各種營養素與油脂種類比例不過分懸殊,飽和脂肪不至於產生明顯的壞處。

有些民眾為了健康使用料理時容易冒煙的油類,如橄欖油等,不過卻用來油炸。冷榨橄欖油較適合低溫料理,而油炸食物起油煙時,油質劣化,長期下來反而引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慢性病。

冷榨橄欖油發煙溫度點較低,油質容易酸劣豬油飽和度最高,發煙點較高,許多人用來大火快炒,但長期食用,對心血管有害。低發煙點的油適合用來涼拌,用於油炸反而很容易冒煙,如果偶爾吃油炸食品,營養師多建議考慮豬油,畢竟起煙的溫度點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