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媽媽施力不當 4大手傷來報到

華人健康網/張雅雯

2013.04.24

媽媽常常是家中主要做家事的人,可別小看刷鍋子、擰拖把等動作,由於頻繁操作,加上施力過度,許多媽媽常常疼痛上「手」,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表示,媽媽最常見到4種傷手疾患,保養原則就是多省力做事,能用輔助工具就用;此外,適度休息、讓其他家人多多分攤家事,才能預防手痛。

媽媽手

媽媽手是腕部靠拇指側肌腱的刺激或腫脹所造成,使得腕部拇指側疼痛及壓痛,姜義彬醫師表示,當用力握物或扭轉腕部運動時,可能引起此症狀。臨床上特別好發於剛生產完的女性,主要是受到荷爾蒙影響,以及抱嬰兒的姿勢。此外,常打電腦的職業婦女也可能罹患。

小叮嚀:避免過度施力是預防要訣,若罹患媽媽手,可先透過支架讓患部休息,當症狀持續越來越嚴重時,就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

這是一種神經的壓迫症狀,掌部及手指會有麻痛感發生,常發生於腕部活動較多的人,比如長期使用滑鼠或使用鍵盤打字的文書工作者,就是好發的族群之一;以媽媽這個角色來說,除了職業婦女工作常打電腦,回家拿熨斗、裁縫等動作,也容易傷到手腕。

小叮嚀:治療時會先透過支架,讓手腕局部休息;若壓迫較為明顯,則考慮在手腕低量的類固醇注射,改善腕道發炎壓迫的症狀;至於症狀較嚴重者,甚至需要開刀減壓

板機指

這是一種肌腱發炎,使得手指頭在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肌腱滑車,導致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在伸直時會有阻力,手指頭關節握拳後無緣無故卡住不能動,需要另一手去扳開,任何指頭都可能發生,以大拇指最好發。

小叮嚀:急性紅腫發炎時可先冰敷,預防上就是避免不當姿勢過度施力。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關節軟骨受到過度的磨損,姜義彬醫師表示,不只是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手的關節也會因過度施力而腫脹,使得退化加速,患者往往手動一動、會比不動時舒服;然而若持續施力,關節磨損就會愈來愈嚴重。

小叮嚀:退化隨著年齡無可避免,從年輕時就要開始保養,避免施力過度;有時泡泡溫水,或是洗碗時用溫水,對於疼痛有緩解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