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營所稅擴大書審 新增18行業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3.04.26

財政部會同稅捐機關擬定101年度營所稅擴大書審要點,今年申報去年營所稅時,新增18種新行業別,可適用擴大書審。書審純益率最低為6%、最高為10%。

賦稅署官員指出,考量中小企業帳務處理能力及降低查帳成本,政府訂定擴大書審制度,凡選擇採用擴大書審報稅的企業,按照其訂定的純益率計算營利所得繳納所得稅後,可免除被查帳的困擾。

在新增訂的18種行業中,書審純益率6%者,包括電腦週邊設備製造、廢塑膠再製粒、人身及現金運送保全服務等。廣告代理業、資訊供應服務業的純益率則分別是7%、8%。

其他教育輔助服務的純益率最高,為10%。例如,教育檢定、評估、課程設計等,必須是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及非營業收入,合計不超過1千萬元的申報案件才能適用。

例如,年營業額需未達3,000萬元、年度結算申報書表齊全,自行依法調整純益率為10%,且在申報期限截止前繳清稅款者,即可適用擴大書審報稅。

若按10%的純益率換算,每100元收入中,有10元是所得,按101年營所稅率17%計算,應繳所得稅為1.7元。

另外,財政部也修訂同業利潤標準,共44個行業別所適用之所得額暨同業利潤標準的毛利率、費用率、淨利率及擴大書審純益率,均有所修正。

高雄國稅局指出,書審雖有免查帳的好處,但並非所有企業均可適用。按財政部規定,僅全年營業收入及非營業收入合計在3千萬元以下、結算申報書表齊全,並按時繳稅者,才可適用書面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