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不健忘!健走、有氧運動練腦力

華人健康網/駱慧雯

2013.04.26

上了年紀後,經常忘記鑰匙放在哪?或老是想不起常聯絡的朋友電話?當心這可能是輕微認知障礙的症狀,若不經積極治療,或做些可訓練腦部的活動以延緩退化,未來惡化為失智症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醫師表示,運動有利於預防記憶力老化研究文獻發現健走、有氧運動和太極拳都有不錯效果。

造成記憶力衰退、失智的危險因子很多,如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憂鬱、身體不活動、社會孤離等。各國專研失智症的專家認為要預防大腦認知或記憶能力退化,降低失智的發生機率,平日可養成身體規律運動的習慣,腦部多思考、做認知功能訓練,控制血壓,避免肥胖和糖尿病,三餐採行地中海飲食原則。

身體動一動 大腦牢記不健忘

專長老人醫學的衛生署署立台中醫院高年科主任廖妙淯表示,人體中約有600條肌肉,大部分集中在下半身,但一過60歲,腿部肌肉也會跟著老化,腿力僅剩4成,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血液循環變慢,腦部供養量不足,影響認知和記憶功能。

不過,國際期刊《Nature》曾有研究指出,60歲以上長者若每星期健走3次,每次45分鐘,不僅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穩定情緒、降低慢性病機率,還可以活化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促進大腦合成蛋白質,增強學習和記憶力,進而預防失智。

另一國際期刊《Medline》也曾發表多個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對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社區老人有顯著改善效果;還有研究發現太極拳可增加大腦認知彈性和替換能力,延緩記憶力退化,不過其對於預防失智症的實際效果仍有待大量臨床研究驗證。

休閒練腦力 團體互動比獨自一人好

休閒活動也有利於預防失智,廖妙淯醫師表示,從事寫字、畫圖等靜態活動,眼睛會將視覺所看到的訊息傳達至大腦,再由大腦傳達和協調手部進行下一動作,該如何寫下一個字或描素那個圖案。此法可訓練認知功能、提升腦力。

不過,比起一個人練字、畫圖,團體性休閒活動如下棋、打麻將,除了可在「鬥智」的環境下,迫使大腦不斷思考,增強腦力訓練的強度,更重要的是不與社會脫節,可降低因偏離人群所引發的失智風險。

少數失智具可逆性 對症治療可改善

廖妙淯醫師表示,記憶力衰退、健忘是失智症的典型症狀,但約5%-6%失智症患者的病症具可逆性,只要找出病因且予以治療排除即可恢復。常見造成可逆性失智症的原因,包括維生素B12缺乏、葉酸不足、甲狀腺低下、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水腦症等。

至於一般因腦部認知退化所引發的失智症,可也透過記憶力訓練法改善認知功能,方法包括:做筆記提醒、圖片聯想,以及將瑣碎事情用故事串連以增加記憶廣度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