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980萬勞工 退休每月少500-1,043元

工商時報/崔慈悌

2013.04.26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勞保年金改革方案,未來年金給付時,將依據最高12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按1.55%計算,超出部分以1.3%計算;依新方案,預估現行980萬勞工退休後,平均每月約少領500元,最多減領1,043元。

此外,外界關注的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也確定入法,並分年撥補彌補缺口。

在費率方面,104年調高到9%後,每年再上調0.5%,至110年達到12%時,會設立評估機制考慮是否再調升,而即使上調,最高不可超過18.5%。勞委會希望此次年金改革,可確保未來30年財務沒問題。

全國勞工團體對此表達不滿,預計五一勞動節當天將發動街頭抗爭,朝野立委也研擬提高現行43,900的投保薪資上限,讓賺錢較多的勞工能透過繳費提高退休保障。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人民依法行使權利表達意見,政府絕對尊重,也請勞委會蒐集各方意見進行研議。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在記者會中表示,此次改革只針對勞保部分,勞委會已就勞退部分與金管會及財政部研議,包括評估篩選民間好的機構,像是銀行、投信或證券公司等來提高投資報酬率,以鼓勵勞工和執業勞工自提月薪6%到個人帳戶,增加所得替代率。

根據行政院會昨天通過的「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部分,現行年金給付是按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5年)」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昨日最後拍板的版本,調整為「每年增加12個月,至加保期間最高144個月(12年)平均計算」。

在年資給付率方面,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者,仍按現行規定以1.55%計,不受影響;3萬元以上者,超過部分按1.3%計,根據勞委會估算,年金給付金額每月至多減少約5.11%(1,043元),平均減少2%~3%,約500元。

保險費率部份則依現行調整機制於民國104年達到9%,其後每年調整0.5個百分點,於110年達到上限12%時,會設立評估機制,精算結果若確定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就不調,若不足則每年繼續調高0.5個百分點,但以不超過18.5%為上限(不含就業保險費率1%)。

此外,外界關注的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條文也確定入法,並擬定分年撥補計畫,第1年至少撥補200億元;修正條文明訂在施行後6個月內,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撥補計畫,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至於基金運用績效部分,則由現行目標3%提高至4%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