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工商團體:停證所稅 增證交稅

工商時報/薛孟杰

2013.05.08

六大工商團體昨日拜會立院院長王金平,要求逐年調降勞保費雇主負擔比例至5成,改由政府編預算負擔工商團體也建議立即停徵證所稅,以提高證交稅取代,也反對調高金融營業稅率挹注勞保基金。

王金平則向工商團體表示,他未來會主持法案朝野協商,必須保持中立,但他已了解工商團體的意見。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指出,去年討論證所稅以來,證交稅收大幅減少,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很大,政府不能礙於面子,不願徹底檢討,工商團體主張儘快廢除證所稅,以提高證交稅率到千分之3.5取代。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證所稅是一項沒有贏家的政策,企業界期待立法院予以廢除。

在勞保改革議題上,許勝雄指出,現行規定企業應負擔勞保費7成,但台灣要招商引資,必須考量企業競爭力,工總以現行勞保費率估算,到民國125年止,企業要承擔3兆8,787億元,若根據政院版勞保改革草案,企業負擔將增加到4兆9,660億元,比現在負擔增加1兆873億元。

許勝雄說,六大工商團體建議原本勞保費由雇主負擔的7成保費,依照年度向下調整,民國98年到111年雇主負擔比例仍維持7成,自112年到118年企業負擔勞保比例降到6成,119年到125年,企業負擔勞保比例降到5成。至於調降雇主負擔對勞保基金造成的損失,改由政府編列預算吸收。

對於立委提案增加金融營業稅,補貼勞保年金虧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表達反對。他指出,政府針對銀行業課徵營業稅2%,當初要求保留3%營業稅收入,是要用於改良金融產業基礎,當時明訂金融改善基金上限3,000億元,但目前才2,000億元,由於金融改善基金還不夠,工商團體反對調漲金融營業稅。

立委提出,要求將關廠歇業而積欠工資及退休金,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給付範圍,並主張給予勞工優先清償債權,銀行債權則往後退,張平沼擔心將影響中小企業向銀行融資能力,反對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