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藍委:股東股利增稅

工商時報/林淑慧 薛孟杰

2013.05.08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7)日表示,此時是否應修改兩稅合一,要先看年金到底有多大的財政缺口,目前並未有確切數字,要先確定資金需求到底有多少,才能討論後續挹注缺口的財源來源。

張盛和強調,挹注年金的資金缺口,必須考量四大變數,包括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資金收益率及延長給付年限的調整,這四大變數經過立法定案後,財政部將就政府稅收的缺口,進行通盤檢討,最後才由政府負最終責任。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指出,為替國庫找出退休年金改革的財源,他將領銜提案,修改所得稅法第3條之1條,明訂企業繳納營所稅後發的股利,僅可「半數」扣抵股東個人的綜合所得稅,預計每年將可替國庫多爭取400億元收入,專款專用支應退休年金龐大財務所需,並兼顧稅制公平。

廖正井日前才提案修改營業稅法,將現行金融營業稅率2%提高至5%,每年3%收入約300億元挹注退休年金,該案雖獲藍委連署支持,但金管會、工商團體、銀行皆反對。廖正井日前邀集學者專家討論後,決定修改「兩稅合一」制,替退休年金另覓財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