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缺一顆牙沒關係? 當心腸胃受罪

優活健康網/謝劭廷

2013.05.08

當牙齒因為蛀牙、牙周病或其他原因而拔除後,一般人總認為這僅僅只是少了幾顆牙齒,對於整體咀嚼功能影響不大。事實上,一旦牙齒喪失後,鄰近的牙齒會往缺牙區傾倒,對咬的牙齒也會往缺牙區過度生長。長期忽略的結果,不僅影響到咀嚼功能,也會因為空間的喪失造成日後製作義齒的困難。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復科主任張瑞忠指出,牙齒本身是會動的,牙齒的排列位置是前後牙齒互相推擠,上下牙齒互相咬合所產生的動態平衡,一旦少了一顆牙,就可能導致一口問題。

對於缺牙的治療方式,張瑞忠表示,傳統的方法,經常必須修磨鄰近的牙齒製作義齒來支撐缺牙的部位,但就必須犧牲完整的齒質,且可能造成術後牙齒的敏感,使民眾對於缺牙的治療興趣缺缺。

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病人可以藉由人工植牙來製作固定義齒,不但免除了配戴活動義齒的困擾,而且同時提昇升了咀嚼的效能。張瑞忠表示,對於本來必須修磨鄰近的牙齒,製作固定義齒以支撐缺牙的病例,由於人工植牙的輔助,不但可以保留鄰牙的齒質,而且因人工植牙義齒是單獨的,口腔清潔比起連接多顆的傳統固定義齒簡單許多。

不要再認為少一兩顆牙無傷大雅!張瑞忠提醒,牙齒是消化系統的第一個關卡,缺牙常導致咀嚼效率降低,食物因此不能充分咀嚼,經年累月下,無形中增加胃腸的負擔,呼籲民眾,別讓今日的缺牙成為以後消化系統問題的元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