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今年新生兒 明年才享免稅額 非直系親屬同戶籍才能列入扶養

蘋果日報/林巧雁、陳瑩欣

2013.05.20

距離報稅截止日剩最後2周,仍有6成5民眾尚未完成,國稅局提醒,由於現在是申報去年綜所稅,民眾可別將自己今年才出生的寶寶,列入綜所稅扶養免稅額度。此外,沒有同住的其他親屬或已逝親屬,無法再申報扶養,民眾千萬不要誤報挨罰。

南區國稅局提醒,許多民眾申報扶養親屬免稅額時,易誤報當年度申報期間出生的子女,造成虛列免稅額,以今年報稅來說,今年1月起出生的子女,還不能申報扶養。至於2011年12月31日前去世親屬,已非去年所得期間扶養親屬,今年報稅時沒有免稅額。

逾期分期郵局不代收

在常見的報稅錯誤中,民眾常誤報未同住一家、且無實際扶養的其它親屬,例如姪子或外甥等。台北市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說:「申報扶養前提,須遷入同戶籍共同生活,不能一人住台北,一人住屏東。」而受扶養的親屬若有所得,也不能漏報。
至於列報保險費時,須注意僅限本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且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必須在同一申報戶,不要誤報兄弟姊妹的保險費。
國稅局提醒,逾期與分期案件須到金融機構繳納,但郵局不代收;若選活儲帳戶,須成功扣款才算完成申報。南區國稅局副局長盧貞秀說,不希望馬上被扣款的民眾可選取款委託書,本人、配偶或申報戶內任一受扶養親屬帳戶均可扣款。
若有在海外求學的子女,因資料不易掌握,政府無法確認留學生求學現況,若民眾想因此申請教育特別扣除額,無法透過綜所稅線上查調所得或稅額試算等管道取得扣抵資料,報稅民眾須另外舉證,才能扣抵稅額。

子女海外求學需舉證

官員表示,以子女在中國念大學為例,欲享有扣除額,不能單憑學費收據或註冊單,須在報稅時附上中國就學證明、學費收據影本或其他證明文件,並檢附中國地區公證處核發的公證書、送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程序齊備才可申請抵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