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職場新鮮事/珍惜獨處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5.27

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獨處的時間得來不易,但很多人不善於獨處,因此會用各種休閒娛樂,將空白的時間填滿。這種作法其實並不明智,因為獨處的時間,是最好的思考時間,就算讓自我短暫放空,都是安頓身心的最強力量。

一位餐飲業的大老曾說過,「甘於寂寞,利用獨處的時間思考,是他事業得以成功的最大關鍵」。

很多人不善於跟自己相處,也很怕孤獨一人,因此只要落單,就拚命打電話找人聊天,約朋友出來玩樂,或是把自己交給電視,好把多餘的時間通通殺掉。

能夠安安靜靜地和自己相處,是一種成功的習慣,因為獨處可以讓人好好思考,關於人生、事業、家庭的各種問題,幸福人生需要經營,如何經營的基礎就是先安靜思考。

一個人安靜的思考,可以釐清很多人事物的糾葛,畢竟詢問旁人的意見,都不如聆聽自我內心的聲音。

對上班族尤其是家庭事業兩頭燒的人而言,獨處的時間更是珍貴,很多人會刻意安排休假,就是為了讓自己獨處一天。這種模式很像是一個句子裡面的逗點,也就是短暫喘口氣、釐清自我情緒之後,接下來還有事情要忙。

獨處的時間,可以是晚上睡覺前,也可以是中午短暫的休息時間,每天花一點時間和自己對話,好好的思考該怎麼妥善處理身邊的人事物,或是釐清自己是不是還在設定好的軌道上,可以讓自己活得比較清楚明白。

事業成功的創業家,說自己因為甘於寂寞、善於獨處所以成功,平凡的年輕上班族,就算不甘於寂寞,也要學會獨處,學會利用這段寶貴的時間,釐清自我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