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保險業監理 須逐步強化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3.05.27

 國際間對保險公司監理逐步強化,安侯建業(KPMG)亞太區金融法規智囊團資深精算師樂文天(Martin Nobel)日前表示,6月G20的金融穩定委員會即將公布12~15家的全球具系統性重要的保險公司,屆時資本要求應會提高,衝擊全球保險監理政策。

 樂文天亦指出,2016年國際監理官組織亦可能全面推動保險集團監理架構(ComFrame),即對同1集團內有銀行、保險,亦或是保險集團承作非保險業務者,如AIG在金融海嘯前承作大量金融保證業務,國際監理官將強化對非保險業務的監理及資本計提。

 此外,則是IFRS4的第二階段,預計將在2018年上路,屆時負債面,即責任準備金部分要依公平價值評價,如台灣壽險業的利差損問題,部分公司就可能面臨增資壓力。

 樂文天表示,國際間對保險監理及資本要求越來越嚴格,要求各保險公司進行壓力測試、資本適足性計算等,台灣因為今年10月要主辦國際監理官年會(IAIS),屆時全球保險監理官及保險公司都會齊聚台北,金管會勢必會有些國際化的宣示,即可能將台灣的保險監理與國際趨勢拉近,屆時台灣壽險公司的增資壓力、風險管理能力也都會在聚光燈下,被各界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