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失能人口成長 即早規劃看護險因應

經濟日報/呂淑美

2013.05.27

為避免未來長照成為自己或家人的沉重負擔,國泰人壽數理經理部黃景祿建議,可以即早規劃長期看護險,萬一符合條款所列的長看狀態,便能獲得理賠,減輕經濟重擔。

不過,各家保險業者因商品不同,對於長看定義也有所差異。以國泰人壽為例,長看保障範圍,涵蓋了因慢性疾病、意外事故或特定傷病,如腦中風、阿茲海默病、帕金森氏症、癱瘓、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所造成的失能、失智狀態,定義與政府預定於2016年將實施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中的失能認定一致。

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2011年台灣失能人數約67萬人,所謂失能者可分為2v因疾病或意外造成的「肢體障礙」,或是「認知障礙」也就是俗稱失智症,而隨著台灣人口老化。

經建會推估,2031年失能人口將達121萬人,20年內將成長近一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未來長期看護需求勢必成為嚴重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