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勞保新投保級距 五步檢視

經濟日報/葉小慧

2013.05.29

今年4月基本工資月薪從18,780調漲到19,047元連動月投保薪資級距在7月1日調整,避免在4到6月的過渡期間,新舊版本交替影響員工權益,或造成公司違法,104資訊科技集團提供五個步驟,從盤點到核對,輕鬆搞定。

104資訊科技集團行銷協理陳力孑提醒企業主,記得盤點公司有多少員工適用基本工資,收到勞保局4月帳單後,也要核對級距和金額是否正確。

五個步驟,一是不含時薪制和部分工時,盤點「一般員工」有多少人每月固定領到的經常性薪資低於19,047元,若都高於19,047,表示不受這次基本工資調整影響;若有,則進入第二步驟。

二是月薪低於19,047元的員工,從4月1日起,一律拉高、至少要等於19,047元。

三是薪資拉動後,因基本工資連動的月投保薪資在4月、5月、6月仍是舊制,因此月投保薪資直接晉級,一律適用第二級的19,200元。

四是5月中旬後,企業陸續收到勞保局帳單,務必核對4月帳單是否正確,一旦作業失準,不但影響勞工相關給付權益,也涉及勞、雇、政府三方分擔勞保和健保費的比率,可能造成公司費用錯帳。

五是7月1日起,月投保薪資與基本工資同步,屆時月薪在4月、5月、6月適用第二級19,200元的部份,將調回第一級19,047元。

若員工薪資低於基本工資,將違反勞基法第21條規定,可處罰雇主2萬元以上、最高30萬元罰鍰,並得公布企業或企業主名稱、負責人姓名,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將按次處罰。

和月投保級距有關的罰則,是若投保單位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按勞工保險條例第72條規定,從事實發生之日起,按其短報或多報的保險費金額,處以四倍罰鍰,並追繳其溢領給付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