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搶發寶島債 金融業熱呼呼

工商時報/呂清郎、朱漢崙

2013.05.29

 彰銀10億人民幣寶島債今(29)日掛牌發行,及德意志銀行的2檔寶島債進度已到最後發行階段,昨日渣打銀行也表示,最快可在1至3個月內推出相關商品,發行細節會依客戶的需求做調整。

 由兆豐銀主辦承銷的德意志銀行寶島債何時正式發行?業界指出,發行時程之所以延後,最主要是卡在發行公司與承銷商、債券承購者對於價格的看法,迄今仍有差距,德銀希望利率僅在2.2%至2.4%,與承銷商及其他承購者規畫在2.6%以上,有相當落差。

 券商指出,「現在寶島債的訂價行情至少要有2.5%以上,才會有承購的興趣!」。市場上寶島債商品,目前年利率約在2-3%上下,德銀寶島債面額定1萬人民幣,預訂會開放散戶直接在初級市場認購。

 市場人士說明,由於彰銀及東元將發行的寶島債面額較高,散戶需向券商購買才能持有,其中,彰銀寶島債券為無擔保主順位金融債券,發行總額10億人民幣、面額100萬人民幣、票面利率為固定年利率2.9%,發行期限為3年期,到期一次還本,債券評等為中華信評twAA。市場推估德意志銀行的2檔寶島債,應可在上半年順利推出,其發行期間各為3年期與5年期。

 根據櫃買中心的公告,由彰銀發行的寶島債為國內第4檔,預定在今日掛牌,之前發行的是中國信託商銀、遠東新、東元等寶島債,累計已發行金額為28億元人民幣。

 渣打銀行昨日舉行「渣打視障就業企業顧問團」成立記者會,會後其總經理康暉杰表示,渣打銀行在香港、倫敦、新加坡等地的人民幣商品均已全方位開通,更配提供相關的服務,針對台灣地區的寶島債,同樣會視新舊客戶的需求,設計推出寶島債商品。針對發行時程,他強調「VERY SOON」(非常快),最快估計1到3個月內可推出,但目前不便透露會不會開放散戶直接認購。

 券商指出,由於兩岸金融交流不斷增溫,隨著增設分行、支行、子行等題材,金融業對人民幣需求增加,未來也將成為發行寶島債的主力產業。元大寶來證券接連出任中信銀、彰銀兩檔寶島金融債的主辦承銷商,對此元大寶來證券指出,預期今年下半年,隨著資金去處的增加,金融業發行寶島債的情況應會比上半年更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