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職場新鮮事/言多必失…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6.03

臉書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網路社交平台,很多人在上面大談自己,到那裡都要打卡,每餐吃什麼也都要分享,一位總經理說,在臉書可以窺見人的內心深處,以及「腦殘指數」。

在還沒有網路社交平台之前,大家的社交僅止於實體,人們的一言一行,多少受到社會常識規範;有了各種網路社交平台之後;這些社交常識似乎隨之被忽視,有的言論偏激、有的特別喜歡曬幸福、有人則不知所云,目的不外乎就是想要多博幾個「讚」。
大家都知道「言多必失、多言多敗」,社交媒體雖然是用文字和圖片當作表達的工具,但仍屬於一種「發言」的形式,「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仍然適用於網路社交平台。

從講話當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涵,同樣地在臉書這類的社交平台,也能夠由發文看出一個人的斤兩,和他渴望被別人看見、贊同的空虛。

我的臉書朋友,有的政治立場鮮明,偏激的言論讓人看的心驚驚;有朋友照三餐貼出他吃了什麼東西,讓人擔心他已經中年發福的身材會更加走樣;有些人感情不順遂,卻特別誇張地曬恩愛;有人一天發文N次,讓人不禁聯想,他上班都在做什麼?當然也有朋友的發言,讓人感到他的睿智和言之有物。
從文字的蛛絲馬跡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情和心態,更可以分辨這個人是智者還是草包,
所謂「愈少思考的人,說話愈多」,想要藉由網路社交平台大秀自己之前,最好還是先自我評估,會不會因此暴露自己的腦殘指數。
現在網路搜尋發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網路世界更是如此,很多公司在找人的時候,網路已經成為最便捷的徵信工具,如果你不想因為過度暴露自己,喪失許多機會,在網路上保持沈默不僅是金,更是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