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天王觀點╱QE過早退場 高風險資產最受傷

聯合晚報/德盛安聯PIMCO債券產品首席陳柏基

2013.06.10

美國經濟數據陰晴不定,增加美國聯準會(Fed)縮減寬鬆不確定性,美國公債殖利率跌宕起伏,但在風險意識攀升下,風險性債券表現更加不濟。

高收益債出現罕見的單周大幅流出,在投資人獲利了結,資金大幅流出下,出現較大跌幅。新興債亦持續修正,不過主權債修正幅度已略見緩和。

美國最新就業報告顯示5月失業率從四年低點回升,德盛安聯旗下PIMCO創辦人兼共同投資長葛洛斯認為,這份就業報告並未透露QE可能縮減的訊息,失業率攀升、工作時數和薪資依然不理想,但葛洛斯也指出,為了讓經濟恢復正常,聯準會終究必須讓利率回到更正常的水準。

PIMCO最新舉行每年一度的長期展望論壇,就以看似穩定的失衡(stable disequilibrium)形容目前的市場環境,並提出九項投資建議,主要建議投資應回歸基本面,因為資金浪潮推升資產價格走揚,但許多已偏離基本面,未來投資人對收益的期待應向下修正,且更要留意風險及流動性。PIMCO認為,投資人未來尋求收益的一大部分應由主動操作的超額報酬構成。

另外,近期PIMCO也針對QE退場提出情境分析,若QE過早退場,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將不利股票及高收益等高風險資產,具避險作用的公債將受惠。

全球央行寬鬆政策過去一段時間大力推升資產價格,一旦市場對政策效益存疑,加上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投資人必須慎防資產價格拉回,就風險屬性而言,股市、外匯、低評等債券等風險資產,在市場拉回時震盪幅度較大,此時應以高評等債券甚至公債等防禦性部位,來度過市場的修正,建議掌握降低曝險、增加防禦部位及精選收益三大原則,面對未來市場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