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專家傳真-從根本 振興台灣經濟

工商時報

2013.06.18

 行政院江院長宜樺於今(2013)年4月間應工商協進會的邀請,率財經首長參加工商早餐會,並致詞表示,歐美債務問題繼續發酵、日圓大幅貶值、中國大陸經濟趨緩等影響,衝擊世界經濟,台灣外銷訂單減少、出口萎縮、股市不振,內需力量薄弱,出現「悶經濟」現象,確是一語道破目前台灣經濟的困境。近來,國內又爆發毒澱粉事件,重創國內消費市場,在景氣燈號連續八個月亮出黃藍燈下,各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調今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行政院主計總處已於5月24日下修今年成長率,由3.59%降為2.4%。因此,各界憂慮今年成長連3%都不保!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3-14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總排名由去年第7名降為第11名,國內輿論譁然,對經濟前景更是憂心!

 雖然,行政院江院長勇於任事,劍及履及,立即於5月28日率行政團隊提出13項「振興景氣措施」,除擬修正證所稅、縮短環評及土地變更流程,確中時弊,工商界寄以厚望外,一般均以為,因受政府財政困難限制,所提出激勵性支出規模太小,成效恐有限!筆者亦深感在國內採行擴張性之財政政策已難有太多之施展空間,而貨幣政策又極為審慎運作之情形下,只有思考加速積極結構性改革及法規鬆綁,多管齊下,方能克盡其功!因此,筆者不揣簡陋,提出從根本振興台灣經濟之道:

 一、今年底前完成政府組織改造,提升行政效率:我國推動政府組織改造歷經藍、綠政府十餘年之努力,所幸至前(民國100年)已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之修正,部會層級的修正架構已完成,現剩不少部會層級組織法,及其所屬之署、局組織法尚待完成立法。其中,經建會將改組為國發會、農委會將改為農業部、環保署將擴大為環境資源部,以及經濟部將改為經濟能源部及所屬內部組織等,事關財經決策及工商服務,均急待加速完成,雖均已納入立法院臨時會之法案,但尚有證所稅等更急迫法案等待通過。建議行政院及立法院能共同努力於今年底(下會期)前完成立法。從明(2014)年起,讓國人對政府整體組織及運作能耳目一新!並確能落實逐年精簡各部會之組織人力,簡化行政流程,提升行政效率!

 二、延後五年實施募兵制及十二年國教,將結餘經費擴充企業所需之替代役人力,及重建職業教育體系:近年來,政府積極規劃募兵制及十二年國教兩項政策,用心良苦,且有前瞻眼光。但衡諸目前政府債務餘占GNP約37%,已接近40%之上限,此兩項政策此時應做及時煞車的檢討!因為此兩大政策在國內爭論不斷,且所費不貲,做了以後不能回頭,影響至為深遠,不能不慎重考量,建議予以延後五年實施。在這五期間,國防部可再就國防「精實」、「精進」及「精萃」方案,進行務實檢討調整,除應繼續充實、更新必要之軍備外,並設法提供更多的替代役,支援涉外人力及企業界中級人力的短缺,協助企業培養中高級人力,改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及失業之情勢。

 教育部應藉此機會重新檢討如何重振我職業教育體系,充實職教設備及師資人力,推動科技大學建教合作,以及大學工商類科系高年級學生至企業實習之制度。國防及教育兩部可利用未來五年期間,多邀學者專家參與規劃、討論及溝通,化解歧見,為未來順利推動實施此兩項重要政策而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