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職場衣Q/職場形象100分 從儀態言行學起…

經濟日報/何秀玲

2013.06.18

全方位的形象不只是穿著打扮漂亮而已,還包含了舉止言行、儀態風範,更要視出席的場合及周遭的人事物而定,但很多人重視外表,禮儀卻沒當一回事。大家都喜歡有禮貌的人,能兼顧禮儀知識,對個人職場與面試形象有加分作用。

形象大師吳孟潔在新書《EMBA沒教的形象打理術:穿出職場力的40堂課》(經濟日報出版)中,有有一分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針對上班族的「衣Q」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對於服裝搭配問題,有八成五答對,但職場禮儀問題答對率僅七成,顯見上班族對此知識相對不足。

商務拜訪 太早到也失禮

「拜訪客戶時,應避免過早赴約」、「電話留言時,不可以自稱『先生』或『小姐』」、「與主管搭乘計乘車時,不得先請主管入座在司機正後方的位子」都是大家在職場上容易忽略的細節。

吳孟潔說,面試或拜訪客戶,常有人因怕遲到,比約定時間還提早20分鐘到達目的,但是過於早到反而「不上道」,因為你的提早拜訪,客戶必須放下手邊工作招呼。她建議,提早5至10分鐘才是適當範圍,否則自以為早到的禮儀,可能會成為不尊重別人時間的魯莽行為。

萬寶華(Manpower Group)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處北區區經理楊淑如補充,職場新鮮人易緊張,有時不熟路況會早到,可到公司樓下走走,了解周圍環境;有人習慣將時間算得剛好,卻忘記許多商業大樓都設有門禁管制,換證件加上排電梯的時間可能就要10分鐘,若準時到達,反而因其他因素干擾而遲到,預留10分鐘時間較為保險。

對於「電話留言時,不可以自稱『先生』或『小姐』」,吳孟潔說明,先生或小姐是別人對自己的尊稱,若電話要留話時,應該留下全名以避免唐突。

楊淑如也提到,如果打電話要找的人不在位子上,電話留言時對來電原因和自己的公司名稱、回覆的電話等,都不妨講兩次,讓接電話的人有時間拿筆紙抄寫,給別人方便也是給自己方便。

她說,有人致電辦公室找人,若對方不在,此時接電話者也一定要記得留下來電者全名和電話。

另外,請總機接待時,比如只說「我要找陳小姐」而沒說全名,容易造成混淆,耽誤拜訪客戶的時間;出門前最好記下欲拜訪者姓名、分機,到現場才不會慌亂。

乘車座位 搞懂上下從屬

關於搭乘計程車的禮儀,吳孟潔表示,司機正後方的隔壁,也就是靠人行道的位置屬「大位」,但大家通常習慣禮讓主管先入座,結果下屬無意間坐了大位。

她建議上班族搭車前,可提醒主管後座最右邊下車的位子,為位階高者所坐的位子。

以計程車乘車座位順序來說,司機旁的位次最小,有告知司機正確下車地點及支付車費的意義;針對位階選擇乘車位,如此才不會僭越了上下從屬的禮儀。

她指出,在商務場合,握手成為基本打招呼方式,有些外商公司的面試官,還會從和面試者握手短短幾秒鐘決定應徵者錄取與否。與對方掌心對掌心,虎口對虎口,握住手後輕鬆擺動兩下為適當握手方式,最好不要伸出雙手與對方緊握,自以為向對方展示最大敬意,其實是不禮貌的舉動。

手機關機 面試基本禮貌

另外,拜訪客戶前,檢查名片是否只剩下一兩張,名片夾內最好保持10至20張名片,因為你不知道還會碰到誰 。

楊淑如提醒,拿到名片後,可將之放置桌上或是會議資料旁,在場與會者若有五六位以上,可藉此提醒自己記下對方的頭銜和名字,不容易出錯,客戶也會感覺被尊重。

在面試現場,如果面試官最後進來,應徵者應立即起身打招呼;吳孟潔說,面試過程,若手機忽然不識趣地響起,絕不能「接聽後,還告訴對方等一下回電」,應立刻關機,向面試官道歉。

面試時,最好攜帶著履歷表和筆到會場。或許面試主管事先都會印好面談資料,面試者若可以多準備幾份履歷,假如應試場合同時有兩至三位主管,這些履歷就能一一遞給對方,會給他們準備充足的感覺。

楊淑如說,有些公司會在面試前遞表格讓面試者填寫履歷資料,備好履歷和筆,可避免因緊張而填錯,也不會因沒筆而感到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