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僑外投資 金融保險全解禁

經濟日報/吳父鄉、蘇秀慧

2013.06.18

經濟部投審會昨(17)日宣布史上最大幅度的僑外來台投資限制鬆綁,其中,「限制類」鬆綁項目約四成。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指出,減少限制能讓台灣投資環境的透明度上升,增加僑外來台投資的意願。

投審會指出,經檢視僑外投資業別項目後,將現行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禁止類」細類業別由16項減至14項;「限制類」細類業別由52項減至30項,金融、保險全數鬆綁,新法已經由行政院院長核定,並於昨日發布實施。此次鬆綁也代表台灣落實自由貿易精神,宣誓政策開放的決心。

張銘斌表示,本次鬆綁的最大意義是藉由「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的率先鬆綁,加速各部會對現行投資法規檢討並鬆綁,提高來台投資便利性。

未來,除非依法有明文規定,主管機關再也不能以「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的業別項目」,做為否決僑外來台投資的「擋箭牌」。

舉例來說,本次「金融控股業」已被從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刪除;未來,除非金管會規定僑外資不能來台投資金控公司,否則投資案就比照「國民待遇」,可望順利過關。

去年底,當時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在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中,會同各部會提出僑外投資條例修正檢討;投審會經過3月、4月跨部會工作小組提出具體建議後,5月呈報行政院,政院上周核定、昨日發布實施。

被解除「禁止類」的項目有二, 其中「林業」改列為「限制類」,「農藥及環境用藥製造業」之「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公告禁止製造者」,及「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之「毒性化學物製造(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規定公告禁止製造者)」,從負面表列中刪除。

自「限制類」被刪除的負面表列項目共計22項。張銘斌預料,當中的「港埠業」之「港埠及其相關服務業(船舶理貨、船舶貨物裝卸承攬等二項)」,及金融相關業別,對擴大吸引僑外投資最具效果。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金管會官員昨(17)日表示,金管會對於外資來投資國內銀行業,並無太多限制,過去像美商花旗、新加坡星展銀行等也都有外資併購國銀的案例獲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