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度過職場低潮…學學王建民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6.24

在變化快速的時代中,任何人都可能碰到職場低潮,最近最激勵人心的案例,非旅美投手王建民莫屬;為了證明自己,他甘願領大聯盟的底薪,可謂由「基層」重新打拚,這種能屈能伸的鬥志和勇氣,值得所有人學習。

景氣持續低迷,加上產業快速變化,很多人面臨中年失業,或是職能失去戰場的危機,其中不少人過去曾經位高權重,因為無法遺忘過去的光環,走不出「想當年」,既不願意學習新技能,也不願意「屈就」,因此只能「家裡蹲」,與不敢想的未來攜手度日。

王建民在洋基隊的顛峰時期,被視為台灣之光,是家喻戶曉明星人物,台灣人之所以關注美國職棒大聯盟,幾乎都是為了看他。在身體受傷之後,台灣鄉親仍然相信他一定能夠再起,這種壓力之大實在無法想像。

當王建民因為復健不如預期,近幾年來輾轉於各球隊之間,大家對他由期待轉為看衰,認為他的時代已經過去,這種從天堂摔落的孤獨、無助,落差之大除了堅強的毅力之外,還需要有認清現實的自覺,才可能重新再起。

如果王建民無法忘情顛峰時代的榮耀,他不可能接受藍鳥隊的邀請,只領大聯盟的底薪,然後去幹先發投手的活;他一定會希望復出要比照過去的風光,而且不論是面子(大聯盟合約)、裡子(高年薪)都要十足。

王建民最可貴的地方,在於他勇於看清現實,而且願意接受有點屈辱的年薪,只為爭取可以復出的舞台,讓大家有機會看見他的實力,當他在投手丘再度證明自己之後,相信明年他的身價一定翻倍。

王建民的案例,實在值得面臨職場低潮的人借鏡,因為你過去再怎麼有名,在台灣應該也不會比王建民更有名,如果你比王建民更有錢,那就恭喜你,可以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

如果沒有的話,那你的過去可能也沒有那麼放不下,連王建民都可以捨棄光環,從基層做起,平凡的芸芸眾生,實在沒有無病呻吟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