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50歲以上男性 定檢PSA護一生

中國時報/馮惠宜

2013.06.25

 50歲以上的男性,也應該要「6分鐘護一生」!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罹患率逐年攀升,因初期無明顯症狀,泌尿科醫師呼籲:政府應仿子宮頸抹片檢查,將50歲以上男性定期抽血檢驗PSA(攝護腺表面抗原)列入常規成人健檢中,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歐宴泉指出,台灣地區男性攝護腺癌的罹患率早已攀升至10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依衛生署癌症資料庫顯示,2012年新診斷個案為4392人,死亡個案1021人,其發生率以每5年增加1倍的速度成長。

 相較於女性特有的子宮頸癌,2010年台灣新診斷個案為1680人,死亡個案704位,發生率及死亡率都較男性才有的攝護腺癌更低。

 歐宴泉認為,這與政府衛生機關投入大量資源及經費,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關,但男性的攝護腺癌篩檢推廣不足,且健保未將它例入常規癌症篩檢項目。

 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因而有一半以上的病患是在第3期、第4期才確診,這也使得其死亡率居高不下。

 他強調,攝護腺癌與西化的飲食有關,且年齡愈大得到攝護腺癌的機率愈高,建議50歲以上男性定期抽血檢驗PSA,有家族史的男性則應提早到40歲定期檢驗PSA,如PSA<2,則每一年追蹤一次,PSA>2則每半年追蹤1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