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日韓健保 都面臨財務隱憂

台灣醒報/蔡惠玲

2013.07.02

台日韓健保制度都曾面臨財務失衡,因此舉辦健保研討會由專家交換心得。中央健康保險局於7月1日舉辦「2013台日韓全民健保研討會」,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台日韓的健保制度都曾面臨財務失衡的困難,各國曾也都嘗試以補充保費或對藥品訂價解決財務問題。日本、韓國健康保險早於台灣,不過人口老化、醫療費用愈來愈高等問題,都衝擊著健保制度,可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2013台日韓全民健保研討會三大議題包括「健保制度執行現況及前瞻」、「偏鄉及離島地區醫療」、「高齡化社會對醫療費用的衝擊」。國內參與者包括張博雅、涂醒哲、楊志良、葉金川與邱文達等前後任衛生署長;及醫療院所、藥界、醫改團體代表等,國外則包括日本厚生勞?省、日本交流協會、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等。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日本健保於1922年依「健康保險法」成立,至1961年達成全民納保的目標,韓國的健康保險則於1977年開辦,直到1989年將全體國民納入,台灣則是在1995年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把原來公保、勞保、農保的健康保險制度,整合為一個制度,並把40%未納入任何保險的人,加入到全民健康保險。

台灣、日本、韓國的健保制度各有其特色及優點,不過韓國原為多元保險人制度,在2000年則整合為單一保險人,與台灣制度較為相近。此外,無論是台灣、日本或韓國,健保制度都曾面臨財務失衡的困難,因此可以互相借鏡解決方式。

為解決財務困境,日本有過針對藥品訂價、診療報酬制度、高齡者醫療制度及醫療提供體系方面,進行全面改革。韓國則於2002年至2006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財務平衡特別法,藉此解決長期以來的赤字問題,台灣則於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增加補充健保費,以解決財務問題。

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企劃調整室室長蔣水睦表示,韓國強化醫療供給體系的效率性及公共性,依地區階段性採用病床數總量制、調整護理醫院與長期療養住院設備間的作用及功能、保健醫療人力供需合理化及培訓專業人力、加強醫療設備等。

日本厚生勞?省保健局調查課數理規劃官真隆表示,日本目前正在穩定醫療保險財務基礎、確保所提供的醫療環境能尊重患者個人尊嚴及意願,並針對高齡者醫療制度方面,做出相關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