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夏季生冷食物別亂吃 肝硬化男暴斃

中廣新聞/黃暄文

2013.07.10

天氣熱,生猛海鮮上桌,小心海洋弧菌!一名中年男子,生食一粒生蚵,因患肝硬化無法代謝海洋弧菌毒素,不到48小時併發敗血症死亡,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姚振榮表示,沙拉、冰品、水果、生鮮以及肉類保存不當或烹煮未完全,都容易受到細菌及病毒污染,輕者腹瀉、腸胃炎,但如果有潛在性疾病如肝硬化、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弱者切忌生食,以免嚴重併發症。

姚振榮在中廣iCare愛健康與萬芳醫院共同舉辦的衛教講座中指出,水產品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受到污染,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腸炎弧菌,它也可透過菜刀、砧板、抹布、器具、容器及手指等媒介物間接污染食物而引起中毒,被感染者通常會有噁心、腹痛、水樣腹瀉、微發燒等症狀。

夏天是腸胃疾病盛行的季節,其中常見的感染源為病毒和細菌,感染的原因大多為食用或接觸到汙染的食材與水,最常見的污染源是蛋類、海鮮以及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等,另外也有因動物與人的相互感染或由感冒病毒引起的腸胃疾病。姚振榮說,保持食材潔淨、注意食材保存方式以及器具清潔,都可預防食材被汙染,重要的是切忌食用生冷食物,尤其是海產類,大部份的細菌和病毒並不耐熱,因此將食材充份加熱煮熟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