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熱錢大逃亡 金磚告別十年榮景

中央社/趙蔚蘭

2013.07.10

 撤資潮重襲金磚四國(BRIC),拖累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大陸的股債匯市2006年首度齊跌,走了十年大多頭的金磚四國,如今榮景已不再。

 據彭博報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紐約新興市場負責人夏瑪(Ruchir Sharma)8日接受電訪指出:「每個十年,總是會有一個主題給予投資人極大的想像空間─1970年代是黃金,1980年代是日本,1990年代則是科技公司。過去十年則是金磚四國,如今金磚四國鋒芒漸淡,昔日榮景基本上已不復存在。」

 根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EPFR Global調查,今年來金磚四國基金爆發資金撤出潮,失血139億美元,相當2005年以來吸金總額的27%。

 MSCI明晟金磚四國指數(MSCI BRIC Index)上季計挫12%,金磚四國貨幣兌美元挫貶4.1%,金磚四國公債平均下跌0.6%,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上回金磚四國股債匯市齊跌是在7年前。

 正當市場擔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縮減貨幣刺激規模,引爆熱錢爭相自新興市場奪門而出之際,巴西卻面臨通膨節節攀升,經濟成長軟趴趴,以及民眾示威暴動,使得投資人紛紛退避三舍。

 受累油價下跌,俄羅斯經濟已連續5季減速,印度經常帳赤字高漲,壓低盧比匯價至歷史新低。另外,據巴克萊集團(Barclays)與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推估,大陸經濟恐創下1990年來最疲軟年度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