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證交所引資 推人民幣商品

經濟日報/王淑以

2013.07.10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昨(9)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為爭取我國繼香港後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將推出人民幣計價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基金)及人民幣計價的「雙幣雙股」股票,希望一步步引進海外資金,尤其是吸引陸資替台股注入活水。
林火燈說,中央銀行在今年1月28日開放人民幣清算業務後,國人的人民幣存款金額激增,顯見國人對人民幣的需求龐大。同時,根據統計,國人透過券商複委託匯出的資金高達新台幣8,000億元,直接匯出買海外商品高達400億美元,合計這兩項金額超過2兆台幣。若能將這些資金留在台灣,推出國人想要的商品在台股掛牌,國人就不須將資金匯出海外,承擔匯率風險。

林火燈說,香港推出人民幣商品的歷程相當早,早在2007年即發行人民幣債券、2010年推人民幣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2012年推出人民幣黃金ETF、人民幣A股ETF、人民幣期貨、人民幣A股ETF(單幣單股)、人民幣股票(雙幣雙股)及人民幣權證等。

希望複製香港推出人民幣計價商品的成功經驗,證交所將率先推出人民幣計價ETF。目前已與投信發行人討論,參考人民幣、新台幣轉換成本,以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試點)形式,募集人民幣資金直接投資大陸A股,目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大陸已經允許台資取得RQFII資格。林火燈強調,因此人民幣計價ETF將最快推出上市。

另外,在人民幣計價股票方面,林火燈說,將推出人民幣計價的「雙幣雙股」股票商品,屆時投資人將不須承擔匯率風險,也可以在台股買到人民幣計價的股票。證交所將儘速建立外幣交易平台,健全配套機制。

林火燈說,我國在人民幣資金存款的累積曲線比香港還快,絕對有條件發展出獨具台灣特色、有利基的市場。

林總三招 紓解市場阻力

證交所新任總經理林火燈本月1日甫上任,隔天即遠赴上海積極招商。林火燈說,除了招商、引資的既定目標外,也將朝著三步驟努力,紓解市場阻力,讓證交所政策推動更快速。

林火燈說,政策推動時往往會產生一些負面訊息。因此證交所相當重視宣導,希望將雜音降至最低。

林火燈說,為了讓台股與國際股市接軌,快速推動可增加成交機會的交易機制,證交所將朝著三大步驟努力,包括:一、強化與券商公會的合作與互動,研究哪些機制調整後,讓台股的成交機會增加,一同與券商公會將台股的餅做大。二、強化提案的分析,在規劃新政策時,中肯地把正面、負面因子都翔實說清楚,並研擬對策,將負面干擾降到最低。

三、強化與社會的對話。林火燈說,過去投資人對F股有疑慮,但經過這些年來,F股業績及財務表現都不錯,且F股來台掛牌,還能增加就業率並強化與台灣供應鏈關係,因此希望建立與社會對話平台去除疑慮,吸引更多投資人投資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