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紐今下午簽經合協定 雙邊貿易具互補性

中央廣播電台/劉靜瑀

2013.07.10

台灣和紐西蘭今天(10日)下午將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紐西蘭對台灣出口主要是以農業產品為主,台灣對紐國出口則多是工業產品及原料,顯示兩國貿易具有高互補性。學者分析,如果未來台灣對於紐國進口農業產品反應正面,將有助於台灣和其他東南亞農業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這次台灣和紐西蘭簽訂的協議名稱是「紐西蘭與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經濟合作協定(the Agreement between New Zealand and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hu, Kinmen and Matsu on Economic Cooperation, ANZTEC)」,過去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而台紐經合協定,也將成為台灣與無邦交國簽署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

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台灣出口至紐西蘭的金額為5.23億美元,自紐西蘭進口金額為6.91億美元,貿易總額為12.14億美元。紐西蘭對台灣出口主要是以農、牧、林等初級農業產品為主,台灣對紐西蘭出口則是以電子電機、石油煉製品、金屬等工業產品及原料為大宗,顯示兩國的貿易具有相當大的互補性。

學者認為,台紐經合協定簽署之後,如果台灣社會可以理性接受,將有助於未來和其他國家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原音)紐西蘭有農業,而且農業進到台灣不算少,所以這一塊能夠順利簽署。然後接下來看國內反應,如果包括反對黨、一般大眾、農民都可以接受的話,顯示國內對簽署FTA內容可以理性看待。如果國內反應正面,我覺得其實對政府嘗試跟其他稍微有點農業的國家洽簽FTA,未來東南亞都是有農業的國家,對他們來講,會有滿大的鼓勵作用。』

台紐將於台北時間10日下午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舉行簽署儀式,經濟部和外交部將於下午1時15分舉行簽署記者會,和紐西蘭同步視訊連線,實況轉播簽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