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頭頸部癌易併發食道癌 喝酒臉紅要小心!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

2013.07.19

頭頸部癌症同時併發食道癌的比率偏高,嘉義基督教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昶昭提醒,頭頸部癌患者應定期回診,透過簡單的食道篩檢,降低罹癌風險。另外,喝了酒會臉紅的人比較容易併發食道癌,更應提高警覺。
家住民雄的林先生在97年時發現罹患舌癌,手術治療後積極追蹤治療未再復發。今年又出現吞嚥困難的情形,經過嘉義基督教醫院蘇昶昭醫師檢查發現是早期食道癌,經施以內視鏡粘膜剝除術,術後一週完全康復出院。

蘇昶昭醫師進一步說明,林先生97年治療舌癌後,100年曾因甲狀腺腫大,而至耳鼻喉科治療,今年吞嚥困難時,以為甲狀腺復發,但耳鼻喉科醫師發現他有胃食道逆流,立即轉介他到腸胃科做食道檢查。

腸胃科醫師以內視鏡超音波、擴大及窄頻光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食道,確認林先生罹患早期食道癌,隨即接受內視鏡粘膜剝除術來治療。

林先生表示,年輕時有抽菸喝酒的習慣,在罹癌後,決定戒菸戒酒,追蹤至今,口腔癌及食道癌都沒有復發。他提醒,頭頸癌病友們應該提高警覺,經常回診,如有問題,應接受食道篩檢。

蘇昶昭醫師強調,頭頸部癌患者常發生合併有食道癌,口腔癌患者有5%,咽喉癌約10至20%,下咽癌患者則將近有30%。頭頸部癌患者如出現吞嚥問題,可透過簡單的食道篩檢,越早發現,治療的效果越好。

由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最主要是抽菸和喝酒,這些危險因子都和咽喉癌及口腔癌共有。喝了酒會臉紅的人體內的某種酵素較為不足,更容易併發食道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