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2年內不治療恐失明

中國時報/林宜慧

2013.07.19

  人老心不老,62歲阿桃嬸退休生活可是多采多姿,常跟著朋友四處遊玩。一天拿著相機拍照時,突然發現,左眼中間視野部分扭曲變形,還會出現黑影,至醫院就診,檢查結果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民眾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嶺指出,在門診中約有2至3成患者係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前來就診。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慢性疾病」楊嶺指出,黃斑部病變患者如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目前健保有給付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每年每眼3針,術後患者也應積極持續追蹤治療。

 楊嶺分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在治療後,平均約有1/3至1/2患者會在兩年內復發,其中又以治療後的6個月內復發機率最高。

 以阿桃嬸為例,到院檢查發現,左眼視力只剩0.02,但經過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後,視力恢復到0.6。術後她聽從醫師指示,回診追蹤,但到第4個月覺得麻煩,就沒再回診。

 沒想到,一年半後,左眼視力再度變差,中間視野黑影的範圍更大,她心覺不妙,立即回醫院就醫,左眼視力僅剩0.05,經另一次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視力才又回到0.4。

 楊嶺指出,患者在被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視網膜受損部分都已結疤、纖維化,視力也降至0.05以下,影響了治療的結果。楊嶺呼籲患者一旦視覺出現不規則黑影、模糊、扭曲,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並積極回診以免復發。

 楊嶺表示,門診常發現許多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都是整天窩在家裡,缺乏社交活動,即使自覺視力變差,也覺得沒關係,等到幾乎看不到,大都為時已晚。提醒晚輩們應多關心老年人的視力,如果有可疑症狀,應陪同至視網膜科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