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當兵買意外險保費高 中暑不賠

自由時報/李靚慧

2013.07.22

近來陸軍洪姓下士被關禁閉後暴斃引發社會關注,保險公司因此接到不少軍人投保意外險的詢問電話,但無論是服義務役或是職業軍人,軍人的職業類別幾乎都從第三類別起跳,單純每100萬元保額的意外險,年保費最高超過7000元,如果是「中暑」身故,因中暑是疾病非意外,保險公司根本不理賠。

軍人保費高1.5倍

保險業者指出,目前產、壽險的意外險職業類別,依照一般職業、農牧、漁、木材交通、礦業採石、製造業等不同職業,再依照工作內容共分為六級,屬於內勤的第一級保費最便宜,等級愈高保費愈貴,至於軍人,幾乎都屬於「高保費」一族。

依據保險公司的職業等級表,除非是隸屬於總部的單純行政、文書、內勤人員,屬於第一類別國軍示範樂隊、藝工隊、軍校教官屬於第二類別其他一般軍人、入伍新兵或軍校生,都是第三類別,單純100萬元保額的意外險,年繳保費就將近2500元,是第一類別職業的1.5倍。

工作地職務都有差別

如果是現役憲兵、飛機修護人員,年保費則提高至3600多元屬於職業類別第六類的海軍陸戰隊,年保費更超過7000元,一般願意投保的軍人數量也不高。

事實上,保險公司對意外險的分類,除了看工作內容外,還同時要參考「工作地點」,例如同樣是在軍中從事文書工作,如果工作地點在「兵工廠」,職業類別立即從第一類飆升至第五類。

值得注意的是,「意外險」顧名思義只保「意外」,如果是因為疾病而導致的傷害或身故,意外險並不理賠。保險業者就指出,近來因新聞事件引發關注的「中暑致死」,如果被保險人只投保了意外險,因為中暑是疾病非意外,根本無法獲得理賠。

保險業搶搭新聞話題

看準了部分高風險軍人的投保需求,已有壽險業者將意外險、意外醫療、儲蓄險進行包裝,成為單一費率的商品,以中國信託人壽為例,推出的保險專案結合終身意外、意外醫療及保本三合一,訴求投保不分性別、年齡,可承保職業等級至第四類,且第一至四級皆為同一費率,但因保障範圍多且有還本,保費也更為高昂。

以職業等級第三類的入伍新兵為例,投保該專案100萬元保額,每「月」保費為3168元,該保單需繳費20年,但終身享有意外身故及殘廢保障,繳費20年期滿可領回所繳保險費總和,若繳費期間因疾病身故,則可領回所繳保費。

525953_499663673385155_1855332160_n

[我的簡說]

從維基百科上您可看到~

中暑(Hyperthermia)是一種受室外的空氣的高溫多濕或陽光過久直接照射動物體、人體等造成體溫異常升高不降所引起的症狀的通稱。

其實是因為身體中樞神經無法調節熱所引起,

故屬於疾病範疇並不屬於意外喔!

意外險保障範圍是因意外引起的死亡或殘廢,

所以中暑不屬於意外死亡,故僅有意外保險就沒有理賠金!

如果當事人很年輕的話,建議買定期壽險將保障的不足補足,

因壽險的理賠範圍是因病或因意外引起的身故,

那中暑死亡就可以拿到理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