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亞洲瘋高鐵 泰馬印度搶建

經濟日報/季晶晶

2013.08.12

亞洲各國紛紛投入高鐵建設,繼日本、台灣、中國大陸之後,這股潮流現在向南移動,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國的城市也都開始規劃高鐵路線。日本新幹線,和中國、歐洲、南韓企業看好龐大商機,摩拳擦掌要加入競爭。

日經新聞報導,包括規劃階段在內,亞洲即將興建的高鐵總里程已達1萬公里(超過中國已完工高鐵總長,是日本新幹線網2,400公里的逾四倍),成為一個令人垂涎的新市場。

率先開工的將是全長約300公里,從馬來西亞吉隆坡直達新加坡僅需1.5個小時的高鐵計畫。星、馬兩國2月已就2020年前通車達成協議,預定年內敲定細節並開始招標。這條路線的興建費用估達300億馬元(92.2億美元)。

日本業者計劃組成團隊競標,其中包括JR東日本和其他JR公司、綜合商社、川崎重工業、日立製作所、三菱重工和東芝。

歐洲鐵路供應商德國西門子和法國阿爾斯通也準備搶單。

中國同樣積極,料將與馬來西亞企業聯手競標這項工程。另外還打出主導興建可連結雲南昆明和新加坡的路線構想。

吸引中、日、歐等國企業行注目禮的大型建設案不止於此。泰國也計劃興建四條高鐵。包括全長745公里、連結曼谷和清邁的路線,預定在2019年通車。

日商也看好印度市場。印度政府已規劃七條高鐵,最先興建的會是連結商業大城孟買與工業大城艾哈邁達巴德的路線。

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開通是在1964年,當時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為820億美元,人均GDP為847美元,而目前計劃興建高鐵的東南亞各國,收入已超過當時的日本。

砸600億美元建高鐵 泰拚東協門戶

泰國計劃明年起興建四條高速鐵路,這個規模600億美元的建設啟用後,泰國可望成為東南亞國協(ASEAN)的門戶,並連結中國大陸。

曼谷郵報報導,泰國內閣可望通過法案,允許政府未來七年在原本的預算支出之外,為基礎建設投資籌資逾2.2兆泰銖(704億美元),其中八成用於以曼谷為中心、聯結各省、並鄰接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甚至緬甸的鐵路線。泰國財政部看好高鐵建案有助於使泰國跳脫「中產階級陷阱」,達到2020年躋身富國之林的目標,屆時政府潛在貿易和觀光稅收收益可達320億美元。

不過,高鐵建案規模太大,泰國決定開放外資,以合資的方式參與高鐵建設。泰國政府尋求中國和日本協助,也在中國、日本、芬蘭、德國、法國、荷蘭等逾13個國家舉行招標說明會。

最感興趣的顯然是對泰國直接投資最多的日本。泰國總理盈拉在5月下旬的正式訪日行程中,即公開歡迎日本投資人參與高鐵投標。她也強調,高鐵也有助帶動緬甸土瓦(Dawei)深水港開發和泰國3,500億泰銖防洪計畫。此外,東協經濟體2015年成立後,泰國和緬甸將成為通往亞洲和鄰近地區的門戶。

無可否認地,為推動AEC合作和泰國國內基礎建設,高鐵建設可帶給泰國極為龐大的效益。其中一大效益是帶動觀光業。泰國財政部估計,單單從雲南吸引而來的觀光客就可望超過640萬人,創造逾5萬個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