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國庫喊窮 政院研擬加稅

中國時報/李明賢

2013.08.14

中央政府債務突破5兆,每年支出都要舉債養債,國庫財政堪憂。據悉,行政院本周一的總預算會議上,朱敬一、薛琦等閣員主張加稅徹底解決財政根本,行政院長江宜樺也首度鬆口,「稅收攸關國家永續發展,要求財政部研議參考」

江揆的一句「稅收攸關國家永續發展」,是否代表行政院籌畫加稅?閣員解讀,江揆對此持正面立場,全盤考量國家財政,擬定一套完整計畫。

主計總處在102年總預算書明確提及,我稅收占GDP長期偏低,近年僅12.8%,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26%,影響政府歲入來源穩健度及限縮財政的運用空間。但高層說明,江揆現階段沒有預設立場,僅是把閣員提議交由財政部參考,不代表行政部門馬上要推加稅。

江宜樺聽取主計處報告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編1.9兆,歲入編1.7兆,近年來罕見負成長,政府還要舉債2000多億填補缺口。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率先提及,「台灣賦稅占GDP比重偏低,是全世界倒數第6!」呼籲研議必要的稅收增加方案;政務委員薛琦也說,預算籌編困難主因稅收太少,租稅問題應儘速解決,會中也有閣員附和。

「加稅有這麼難嗎?這是必須嚴肅面對的議題。」薛琦曾經表示,台灣加值營業稅率僅5%全球最低;房地產持有成本低得不像話,仁愛路豪宅帝寶屋主繳的地價稅比管理費還低,非常不合理。

主計總處在預算書中建議,建構國家發展穩固根基,確保政府施政的永續性,未來在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下,「持續推動租稅改革,提升財務效能,健全支出結構,有效降低累積債務」等同支持稅改立場。

幾位閣員相繼呼籲加稅,江揆也認為,「稅收攸關國家永續發展,相關意見請財政部參考」但財長張盛和並未多表意見。

有鑒於之前證所稅引發爭議進一步衝擊證交稅,導致今年前7月減少403億稅收,官員坦言,「這議題(加稅)實在太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