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上週外資發狠下重手 大賣台股12億美元

卡優新聞網/楊晴萱

2013.08.14

   外資結束對台、韓股市連續4週同步買超,尤其對台股下重手調節逾12億美元,衝擊台股單週重挫3.01%,單週賣超金額與跌幅都居亞股之首,而韓股調節幅度與跌勢相對較輕,上週流出3.2億美元。亞股之中,只有印度唯一逆勢吸金,獲外資小幅加碼0.42億美元。

  美國QE退場疑慮升溫,再度引發外資資金賣超亞股。根據彭博資訊最新統計,過去一週包含南韓、台灣、菲律賓與泰國股市均遭到外資淨賣超,其中台股遭12.02億美元淨賣超幅度最大,也是台股7週以來首見逾10億美元的外資淨賣超。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分析,因聯準會釋出可能在9月啟動減少購債的訊息,不僅歐美股市回檔,且加重近期外資賣壓台股的力道,自8月6日以來連4天重手調節,近4日賣出台股超過362億元,也連動衝擊台股表現。

  葉鴻儒強調,柏南克6月提出縮減QE規模以來,經濟數據始終好壞參半,導致市場臆測退場時程延後。不過,市場其實已對QE退場有共識,這仍將奠基於美國景氣確實好轉的前提。觀察美股在QE減縮疑慮下走跌,但力守月季線上,多頭格局並未改變,仍有助國際股市後續發展。

  葉鴻儒進一步指出,短線上,考量個股財報檢驗持續、日線技術指標修正壓力未除,個股短線劇烈波動、強弱分歧情勢將延續。不過,由於大盤日技術指標進入超賣區,後續有機會出現技術性反彈,操作上,避開業績或展望不佳股,擇具業績、題材股操作。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台股本波修正並沒有基本面的大變化,只是美股陷入技術面整理,台股等亞洲股市也同步陷入整理格局。不過隨著歐美經濟回溫、國內景氣對策燈號報喜,評估短線雖面臨技術線型轉差的壓力,但以台股今(102)年走勢來看,最樂觀或最悲觀時往往是趨勢反轉的時候,短線指數若於年線附近價位尋得支撐,不排除將有反彈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