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台逾66萬人 擁3棟以上房屋

中央社/吳佳穎

2013.08.19

財政部今天召開奢侈稅檢討座談會,委託中華財政學會的調查報告在會中正式公布,報告指出,台灣有3棟房屋以上的民眾達66萬人,建議要對這種買方課稅。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指出,奢侈稅實施以來,房市量縮價穩,達到量能課稅效果;且短進短出的投機炒作減少,產生正面效果。

黃耀輝說,奢侈稅實施兩年以來,抑制了房市飆漲風,民國99年房市「一日三市」不再發生;檢討台灣當前房市,囤屋囤地、短進短出的現象仍嚴重,因此奢侈稅不能退場,建議要延期。

他表示,台灣持有3棟房屋以上的人就有66萬多人,如果這些人還要繼續買房,恐怕不是為了自己居住需求,但卻會影響到自住者,希望未來奢侈稅可以考慮對一戶多屋的買方提出課稅構想。

黃耀輝說,炒作者短期持有房地產獲取暴利,繳很低的稅負,於是又繼續囤地,造成房價所得比高,是許多人買不起房子的原因,這些囤房囤地的投資者在奢侈稅期間,也轉向非都市地區土地、農用地、工業用地炒作,造成企業用地取得困難,對產業發展不利,也是奢侈稅的「漏網之魚」,未來也建議修法加以遏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