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牙周病快速破壞 49歲掉17顆牙

中國時報/林宜慧

2013.08.20

與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不同短時間內破壞齒槽骨植牙合併骨鑿增高救貝齒

一名牙周病女患者年僅49歲,就已全口掉落17顆牙齒,僅剩的牙齒也鬆脫、發炎;就醫檢查為好發於年輕族群的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因為齒槽骨鬆動且骨頭高度不足,同時接受骨鑿增高術合併植牙手術,才獲得一口貝齒。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醫師林怡君表示,上述患者還不是最年輕的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個案,該型牙周病通常好發於30歲以前的年輕族群;與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不同,齒槽骨通常在短時間內破壞快速,甚至許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等到發現明顯症狀時牙齒已嚴重破壞。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主任賴玉玲說,17、18歲就開始的快速破壞型牙周病患不在少數,主因不一定是潔牙方式不正確,與牙周病家族史、免疫功能不足較相關;但無論任何因素,都應該及早發現並提早預防,減低症狀惡化機會。

林怡君說,像上述個案嚴重牙周病情形,必須接受全口植牙,但這類上顎後牙缺牙的患者,常常面臨骨頭高度不夠,增加植牙困難度,甚至無法植牙。

X光檢查發現,該患者右上第一小臼齒的骨頭高度僅3至5毫米,但植牙需要11.5毫米,於是利用骨鑿增高術植入骨粉後,將植牙的骨頭高度增加到14.5毫米,就可植入11.5毫米長的植體,追蹤到目前已超過10年,植體狀況穩定。

賴玉玲說,一般針對上顎後牙區的植牙,可選擇直接鼻竇植骨或牙?側壁開窗的鼻竇植骨;經完整評估,兩項手術的5年成功率都高達9成以上;而直接在植牙區進行鼻竇植骨手術,傷口只有一個,比牙?側壁手術的2個傷口恢復時間更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