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不夠賠 汽車強制險恐喊漲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2013.08.20

汽車強制險可能再漲價。產險公司表示,在去年3月1日起將死亡理賠從160萬元提高到200萬元後,若保費不足支應理賠,就會用到準備金,因此,汽車強制險不但沒有調降空間,在未來反而有可能調升。
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今年前5月汽車強制險保費收入為41.32億元,但是保險理賠就達39.76億元,保費收入扣除理賠幾乎所剩無幾;不只今年如此,過去每年都是這樣,汽車強制險每年保費收入和理賠幾乎只能打平;相形之下,機車強制險「結餘」則較多。

 

 

 

 

 

 

 

 

 

 

由於汽機車強制責任險還累積數百億元準備金,因此,強制責任險費用是否要調降,曾引發討論,經過各方討論的結果,金管會在今年3月時曾宣布,國內機車強制險保費曾作過一次調降,平均降幅達1.3%,除了機車,汽車強制險的保費仍維持不變。
另據保發中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5月汽車強制險保費收入41.32億元,扣除保險理賠39.76億元,只結餘1.56億元;然而過去3年保費收入扣除理賠金額,2010年、2011年以及2012年分別是16.78億元、7.21億元以及3.19億元,每年結餘的金額正在遞減。
至於機車強制險保費在今年3月調降後,還是有不少結餘,根據統計,前5月機車強制險保費是23.75億元,扣除理賠金額14.74億元後,還有9.01億元,而2010年、2011年以及2012年結餘金額分別是32.06億元、27.28億元以及26.25億元。
合計2010~2012年,機車強制險共有結餘85.79億元,因此未來機車強制險保費費率還有下調空間。
由於產險業健康險無法保證續保,車險收費出單也延宕遲遲無法上路,統計前7月產險簽單保費合計760.29億元,只較去年同期緩步成長4.73%。且根據產險公會統計至7月的市場簽單保費資料,貢獻最大的產險險種依然是汽車險。
前7月汽車險總簽單保費占產險保費收入373.84億元,達49.17%;傷害險的80.93億元與火險的71.88億元,則分別占市場簽單保費的1成左右。
至於健康險,前7月簽單保費只有7.1億元,產險公司表示,健康險的市場性大,產險的健康險保費也具有競爭力,但是民眾最在意的是「是否可以續保」,由於主管機關不放行,產險健康險較難推展,只能靠透過團險中的健康險拉抬的額度,未來健康險保費簽單成長金額恐怕也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