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引資壽險 公建社福將證券化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3.08.16
公務預算不足,行政院積極引導壽險資金挹注公共建設與長照體系。據了解,政院近期將朝擴充國內公共建設及社會福利證券化商品著手,同時研議開放壽險業者可以公司化方式經營長照產業。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引導保險業資金參與公共建設辦理情形」報告後表示,引進壽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是拚經濟的重要一環。他指示,跨部會應積極設計符合資金提供者的財務規劃模式,以提高各類資金投資意願。
針對社福學界對於壽險資金或金融機構投資長照產業仍有疑慮,江揆也請衛福部和金管會努力,同時指定政務委員馮燕協助,促成雙方對話。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會後表示,這段時間金管會陸續鬆綁法令,積極引導壽險資金投入公建與長照,不過,實務上仍有不少地方可再優化,舉例來說,是否同意壽險業者可以公司組織參與長照等。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保險業可運用資金約14.2兆元,可投資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的總額度約為1.42兆元,高於政府編列用來推動重大公建一年的預算。明年度重大公共建設預算是1,925億。
知情官員說,今年初已同意保險業得投資公共建設及社福事業發行的證券化商品,不過,目前國內並無這類商品,未來跨部會將先盤點出合適標的,再找來合適的發行機構。
曾銘宗表示,不論是要把公建或社福事業包裝成證券化商品,穩定的現金流是關鍵。不過,一般長照事業規模都不大,若是一次發行不能超過5-10億元,可能會虧本,標的需要找一下。

壽險業1800億資金 將導入公共建設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林安妮/台北報導】2013.08.16 01:45 pm
政府預算吃緊,準備引導保險業者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金管會昨天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最新進度,
目前共有四十七項公共建設案正在評估,包括地上權、停車場、觀光旅館、都市更新等,總計投資金額達新台幣一千八百億元。
壽險公會表示,全體壽險業一年投資不動產約一千億元,每季投入約兩百五十億元;禁買令持續九個月,壽險業被「卡住」的資金約七百五十億元。
此外,政院近期除了吸引保險業者投資國內公共建設,也從社會福利證券化商品著手,研議開放壽險業者可以公司化股權方式投入長照產業。
為順利落實引導保險業資金參與公共建設,江揆指示金管會、財政部盡速辦理相關配套措施,並請各機關辦理促參案件,應積極設計符合資金提供者的財務規劃模式,以提高各類資金投資意願。
江揆表示,引進壽險業資金積極投入公共建設,是拚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跨部會應積極辦理。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這段時間金管會將陸續鬆綁法令,積極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與長照產業,不過,在實務上仍有不少地方可以再優化。
金管會指出,目前保險業已參與多項重大公共建設,包括國泰人壽投資桃園產專區地上使用權、新光人壽投資台灣菸酒公司板橋地上權,以及國泰、新光、富邦人壽等多家業者投資台灣高鐵等案件,總投資金額約一千零四十二億元。
截至今年六月,保險業可運用資金約十四點二兆元,最高可投資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總額約為一點四二兆元,高於一整年政府編列用來推動重大公共建設的預算。最近政院剛發布,明年度重大公共建設預算是一千九百廿五億元。
金管會表示,保險業目前可以投資股權或興建大樓出租給長照業者,但依老人福利法、護理人員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長照機構須以財團法人方式設立,而財團法人是非營利機構(非公司組織),無法投資獲取收益,欠缺以股權投資的管道。
對此,江揆指示衛福部和金管會繼續努力,同時指定政務委員馮燕協助,討論如何促成保險業者投入,以及是否可用公司組織的方式參與長照產業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