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資金避風頭,8月投信基金規模再跌破2兆元

時報/任珮云

2013.09.14

熱錢流出亞洲壓力大增,八月分投信基金規模再度跌破兩兆元關卡,較上月小幅下滑154.75億元,來到1.99兆規模水準。值得留意的是,在九月份聯準會QE政策明朗化前,市場風險趨避意識增強,包含股、債在內的各類型基金規模幾乎都較上月萎縮,僅貨幣型基金單月淨申購183.1億元,「資金避風頭」等待政策面變數釐清的趨勢十分明顯。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劉玲君表示,近年來國人偏愛債券資產,金融海嘯後股票型基金規模高點在2010/3月來到7122億元的高峰後,因投資人「有賺就停利」的心態,獲利了結賣壓持續出籠,水位一路下滑至今年來均只維持約5000多億元水準。而規模一路攀高的債券基金,近期也受到QE收傘、美債殖利率上揚衝擊,整體規模也自今年5月歷史高峰3078億元,下滑至8月份的2730億元。

劉玲君分析,從八月股債基金規模同步縮減,反映當前市場觀望氣氛高漲,資金寧可選擇極度保守,但具流動性優勢的貨幣型基金,「看風向」的意味相當濃厚,只要市場信心回復,資金重回股、債等風險性資產的機會極高。

由於九月份美國聯準會可望提出QE較明確的後市方向,且下任主席提名人選也牽動著市場投資情緒。劉玲君強調,以當前全球仍處於微溫復甦的經濟環境,美國不可能大幅減少購債規模,寬鬆政策也不會立刻退場或轉向。此外,無論是誰當選,都不會冒著景氣下滑風險而採取激烈且快速的退場手段,但長期利率回歸正常化格局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