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兩岸和緩外溢 ICAO邀台赴會

旺報/羅印?

2013.09.14

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岡薩雷茲邀請我民航局長沈啟,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率「中華台北」代表團參與24日舉行的ICAO大會。大陸國台辦與外交部對此重申「一個中國」原則;陸委會則表示,兩岸和緩的氛圍已逐步外溢到國際參與上,這次受邀與會是兩岸關係和緩及國際支持的成果。

台灣代表重回ICAO大會現場,這是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席位42年來,首度獲邀參與ICAO大會,為台灣的國際參與寫下新頁。陸委會13日晚間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是權利也是義務,同時也是台灣人民長期以來的期待。

開拓國際空間邁步

針對大陸方面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對台灣釋出善意。陸委會指出,兩岸和緩的氛圍已逐步外溢到國際參與上,這次受邀參加ICAO是朝野共識與努力、兩岸關係和緩及國際支持的成果,政府對各方的支持表達感謝。

陸委會表示,兩岸民航主管機關曾在今年9月9日舉行溝通工作會議時,對於地區航空安全及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活動各自表達一貫立場,但並不是所謂的「溝通協商」。未來希望兩岸互相尊重、友善對待,一同貢獻國際社會,這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有重要意義。

外交部長林永樂13日表示,中華民國台灣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參與ICAO是新契機及「階段性」正面發展,達到「務實參與」目標;政府積極開拓國際空間,就從ICAO跨出新的一步。

不會接受交換條件

他指出,台灣得以參與ICAO,有3項關鍵,包括不斷努力、各方溝通、兩岸關係和緩。他說,除我國友邦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不斷表達支持,在兩岸關係和緩的前提下,政府的溝通工作也包括大陸,最後採行各方都可接受的方式。

提到中國大陸的態度,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表示,相信大陸方面也是樂觀其成,台灣不會接受交換條件或其他的密約,是以爭取各方支持的方式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