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台灣人愛儲蓄 平均留子孫遺產達560萬

聯合報/孫中英

2013.10.03

匯豐集團發布最新「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報告,台灣人「遺愛子孫」,平均計畫留給子孫的遺產達19萬美元(約台幣560萬元),在亞洲各國中,僅次於澳洲與新加坡,排名第3名。
澳洲人打算留給子孫的遺產平均為50萬美元(約台幣1473萬元),新加坡為27萬美元(約台幣795萬元);就亞洲華人而言,台灣人的「遺產平均值」排名第2,只輸新加坡,高於香港人14.5萬美元(約台幣427萬元),及大陸人的6.8萬美元(約台幣200萬元)。

匯豐調查指出,台灣人遺產比較多與「儲蓄」習慣有關,81%的台灣受訪退休人士都表示,「他們會繼續存錢」,這個高比率,在亞洲中,也僅次於印度。

值得注意的是,將近8成的受訪者表示,「後悔沒有提早多存一點退休金」,顯示全球經濟變化劇烈,「退休」不僅需要規畫,而且愈早愈好。

匯豐說,台灣人愛存錢,上一代又希望下一代能過好生活,因此資產統統留給子孫,使得台灣人「遺產平均值」較高,近7成的台灣人表明,花不完的錢、所有財產都會給自己的兒女。

此外,調查也顯示,有超過66%的台灣退休人士,仍然負擔家庭財務責任,需要繼續資助其他家庭成員。匯豐表示,該比率也高於亞洲平均的55%。

調查還發現,台灣的在職人士受訪者,多期待在58歲時退休,低於全球平均的59歲;但有10%的在職受訪者表示,無法失去工作收入,因此即便到退休年齡,也可能無法完全退休。約33%的台灣已退休受訪者表示,他們有退休金準備不足的困擾。匯豐集團此次「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是自去年7月至今年4月透過網路訪問15個亞洲國家、共1萬60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